风华高科冠华分公司测试车间检测组

2022-04-28 来源:肇庆工会
分享:

  广东风华高新股份有限公司冠华分公司测试车间检测组(以下简称“检测组”)是片式陶瓷电容器生产线质量保障工序重要的“守护神”。近年来,检测组不断创新管理模式,提高生产效率,积极发挥了工人先锋队的主力军作用,为推进公司高质量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由于表现突出,该检测组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2022年“全国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为肇庆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

  敢于迎难而上  坚守岗位阵地不退缩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2020年初,受疫情影响,国内其他供应商无法及时供应电容,检测组全员坚守岗位阵地,迎难而上,迅速复工复产,及时交付测温枪等设备必需原件电容产品1.9亿只,积极发挥了国企担当。

  越是艰险越向前。2020年以来,风华高科开启旧园区马力全开、新园区建设同步的“双联动”模式。检测组充分发挥工人阶级先锋队的作用,积极动员广大工人投身75亿元高端电容基地项目及新增月产56亿只MLCC技改扩产项目。他们主动以“白+黑、5+2”的干劲,在各自岗位上埋头苦干、积极奉献。2021年6月,祥和高端电容大项目基地一期生产线顺利拉通,该项目对国产半导体元器件替代进口、解决“卡脖子”问题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坚持品质就是生命  坚决打好质量“守护战”

  产品质量是企业生存立命之本。冠华分公司测试车间检测组坚持向质量要效益,把“凝聚共识、提升品质”的要求贯穿到生产管理全过程。

  检测组坚持多年开展质量控制课题攻关活动。如他们开展的降低1206规格产品端头打烂批次、降低测试过程粘锡比例等课题,先后获得冠华分公司一等奖,并获风华高科推荐参加肇庆市、广东省、国家级的发表。2020年至2021年,检测组连续两年获得公司年度最高质量奖“金羚羊奖”。

  此外,检测组还广泛开展“全面提升、向我看齐”的持续改善活动、6S全员创优争先活动,全面提升管理水平。仅2020年,检测组就完成整改200余项,使班组人员、机器、材料、信息和环境处于良好的结合状态,公司月产量由50亿只提升到185亿只,班组人均劳动生产率提升了253%,生产周期缩短76.4%。

  坚持创新和技改不停步

  创新是企业的生命力。检测组始终坚持以创新为出发点,不断攀登技术的高峰。据了解,检测组共有39人,平均年龄仅33岁,年龄上的优势成为创新的资本。

  检测组坚持不断改进和优化设备参数,面对外观工序小批次难分选产品及积压的0201产品,制定《“硬骨头”任务产出要求》《外观机0201产出考核方案》,使日均产出由4025万只/天提高至8500万只/天。2021年,检测组完成了“旧八轨道测试机的改造”技改,使一台已停机的八轨道测试机恢复生产,机台产能较停机前提升19.45%,设备产能增加6317万只/月。正因为检测组坚持精益求精的创新精神,不仅大为降低公司产品发生质量问题的风险,同时还为公司节省采购设备费用约200万元。

  此外,为提升员工的技能水平,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工作氛围,检测组还广泛开展“提质增效促发展”“三提三比三增”等劳动技能竞赛活动,涌现出大批多技能操作能手。

  广东风华高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冠华分公司负责人刘伟峰告诉记者:“‘人心齐泰山移’这句话用在测试车间检测组这班技术人员身上最合适不过。他们个个都是好样的,敢于迎难而上,勠力同心,勇于创新,精益求精,为推进公司高质量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