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可:传承中国传统服装的“无用”之道

2022-04-27 来源:南方工报
分享:

  ●档案

  2016年度南粤工匠

  珠海无用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总经理兼创意总监

  ●匠语

  “我理解的工匠精神,有家国情怀,也有对土地、农村和童年的眷恋。”


  在圈内,马可是有名的服装设计师,是参加巴黎时装周的中国设计师“第一人”,她创立的“无用”是闪耀在巴黎时装周的中国品牌。

  1996年,马可与人合伙创建了中国第一个服装设计师品牌“例外”。她坦言,那次创业是来自于大学时代的梦想。学生时代,她偶然听到老师说:“中国还没有出现一个本土的服装设计师品牌。”这句话让她非常吃惊。她与同学讨论,可同学却反问她:“你怎么会把这件事与你自己联系起来呢?这是国家和政府该考虑的事。”这深深地刺痛了她。

  2006年,马可离开“例外”,在珠海唐家湾创立服装品牌“无用”。她花了大量的时间精力在滇贵川藏的乡间行走,接触了那里的民间手工艺人,希望把手工制作的技艺传承下去。无用工作室至今坚持全部服装纯手工制作、纯植物印染,数十道工序下来,要耗时两三个月不等。马可说,希望借此“推动中国民艺在现代生活中的复兴,少一些功利,让匠心回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