穗番禺区总“幸福奶爸,快乐孕育”专题系列活动圆满落幕

2022-03-08 来源:广州市番禺区总工会
分享:

  阳春三月,春暖花开,在第112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来临之际,广州市番禺区总工会在美丽的沙湾古镇,联同番禺区妇幼保健院(何贤纪念医院)共同举办“幸福奶爸,快乐孕育”系列专题活动。本次活动通过讲座、技能指导等多种形式,进行孕期的健康知识进行科普,向备孕、孕夫妇提供不同需求的孕期指导服务,用一场别开生面的形式来共同庆祝广大妇女们的专属节日。番禺区总工会相关领导、番禺妇幼保健院副院长刘付强、工会主席徐早清、工会副主席肖日华、产科主任罗绮薇、产科副主任李艳秋、健康教育科主任李孜出席了活动。

  【系列活动一】

  3月5日上午,在番禺区妇幼保健院(何贤纪念医院)沙湾院区一楼运动营开展了孕期健康知识科普活动,现场共邀请了20对孕妇及家属参加,该活动线上直播同时进行,在线人数达2562人。

  番禺区总工会副主席梁杏梅致欢迎词谈到:“女性是社会的重要组成成员,更是生命的直接创造者和养育者。怀胎十月,一朝分娩,我们深知养育一个孩子的不易。希望大家能通过本次活动,拓展孕期的健康知识,丰富孕期生活”。

  活动讲座环节,番禺区妇幼保健院产科副主任医师李艳秋讲解《孕期体重管理》,科普孕期科学管理体重的重要性,提高孕育信心,保障母婴安全;副主任医师梁健梅讲解《孕期运动》,现场指导孕产妇科学正确的运动方式,帮助减轻孕期的不适症状,增强产程和分娩的体力,促进自然分娩。

  现场体验运动环节气氛热烈,孕妈及家属积极参与体验。现场分别由番禺区妇幼保健院产科王源主治医师亲自指导孕妇讲解不同器械使用方式缓解孕期身体的不适,李燕明助产士指导现场孕妈妈们使用分娩球,借助身体及骨盆的规律运动,增加骨盆的灵活度。

  【系列活动二】

  十月怀胎,一朝分娩,怀孕时的种种艰辛,让许多准妈妈们都无时无刻不期待着早日“卸货”,殊不知,在宝宝分娩后,除了不分昼夜的照顾宝宝,产后康复问题更让无数宝妈烦恼!

  正所谓“辛苦保养几十年,一朝回到解放前。”面对宝妈们的烦恼,3月7日上午,番禺区总工会联同番禺区妇幼保健院在沙湾产科院区爱婴区,特开展《产后康复护理》讲座以及《新手爸妈智护训练快乐营》活动。

  本次讲座的主讲嘉宾是该院爱婴区陈爱莲护士长,邀请行动方便的住院产妇及家属参加,针对宝妈们共同的“痛点”下手,一一讲述生产后带来的“后遗症”,陈爱莲护长围绕产后妈妈的乳房、子宫、盆底肌、伤口、饮食及情绪管理等护理进行现场授课及解答相关疑问,让产妇正确掌握产后康复的知识,同时建立完善有效的健康教育体系,让产妇了解更多产后康复与保健的知识,纠正产妇的错误行为,树立正确健康的方式,加快产后康复,提高母乳喂养成功率,保障母婴健康。

  初为人父母的新手爸妈们,学会这招,让宝宝赢在“起跑线”上!此项活动在屈婉梅主管护师、陈惠婵主管护师的带领下,指导父母通过智力训练、肢体被动活动训练、潜能引发训练、情感交流互动训练,达到促进婴幼儿的早期智力、体格发育及家庭和谐之目的。

  活动现场新手爸妈们积极学习智护训练操作,还进行了现场操作大比拼,活动惊喜不断,特意为到场的新手爸妈们准备了精美的礼品,各大母婴礼品花落各家,新手爸妈们承兴而来,满载而归。对于行动不方便的住院爸妈,同样得到“礼遇”,陈爱莲护士长带领护士们到病房床边进行一一的慰问及赠送礼品,脸上都洋溢的幸福快乐的笑容,活动圆满结束。

  《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已于今年的1月1日正式实施,里面对家庭责任、国家支持、社会协同、法律责任等都有明确的指引,引导全社会注重家教、家风,增进家庭幸福与社会和谐。番禺区总工会将继续引导广大妇女同胞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巾帼不让须眉,在促进家庭和睦、亲人相爱、下一代健康成长等方面发挥极大优势,为社会文明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展现了新时代女性的时代风采。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