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埂上的女博士

2022-03-03 来源:惠州市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
分享:

  刘凤沂是市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一级主任科员,是惠州首位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荣誉获得者。她还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农业先进工作者、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中国植物保护学会科学技术三等奖、广东省三八红旗手、广东省好人、惠州市第九届拔尖人才等荣誉,是惠州市杰出女职工代表。

  从事“三农”工作30年,刘凤沂同志始终抱着学农爱农、知农为农、强农兴农的初心使命,以身作责,以热情的服务态度、务实的工作作风、扎实的专业能力扎根基层、服务“三农”,她曾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全国农业先进工作者、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等荣誉。

  自立自强 勤奋筑梦

  虽然农业博士,但她从不以高学历自居,放下身段每天都到农村菜地、稻田、果园做病虫调查、了解生产实际,遇到问题虚心向同事、基层农技人员甚至老乡求教,回到办公室再利用所学理论知识梳理分析、消化吸收,常常加班查资料,自学南方作物生长特性及病虫发生特点,解决白天下乡没有解决的问题,而将女儿一个人扔在家里或者带到办公室,晚上半夜才回家,就这样通过频繁下乡、不断学习,不到两年时间她就掌握了南方各种农作物病虫发生与治理、肥水管理、栽培技术,并成了行家里手,至今,她保持晚上和周末在单位工作和学习的习惯。

  心系群众 服务“三农”

  广东4月进入涝期,持续强降雨导致农田被淹、玉米成片倒伏,蔬菜严重减产,特别是龙门、惠东暴发洪水,春种庄稼大部分失收,她看在眼里、疼在心上,不顾风雨同基层农技人员走到一线抢险,指导农户排水、申请农业保险等,她掉进过水沟、受过伤、崴过脚,因为长期走乡窜户,身体严重透支,这五年里,她共四次住院手术,却总是坦然面对、乐观向上,让群众感受到共产党人的质朴和无畏。有一次,一个月的大暴雨让城区一个农户种的香瓜绝大部分失收,亏损近30万元,她主动和农户一起到集市卖瓜。群众纷纷跑来,一则买瓜,二来看博士卖瓜!一天下来,虽然累得腿发软,但看到农民脸上的笑容,她深知这是农技人心系灾情和受灾群众的这份情温暖了他们。

  为民服务  浓“农”情怀

  为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提高农民素质,她不仅将农业政策、生产技术宣讲课堂开到了田间地头,还在稻田、菜地、果园里坐诊开方,用风趣、生动、实用、易懂的语言讲给农民听。有一次在菜场培训,她边讲课边现场讲解为害菜心是什么害虫什么病害,用什么药怎么除虫防病,农民朋友把她围得水泄不通,她怕菜农们记不住,就打开药箱,现场开方、加微信。如果农民朋友白天忙于生产,她就晚上去村里,和他们围坐一起像唠家常一样就把稻、菜、薯、果常发生病虫、安全用药、肥水管理等问题讲解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她常说:老百姓是我们的衣食父母,常怀揣敬畏、感恩之心,倾注全部智慧和才干为民造福是分内之事。

  无私奉献 赢得信任

  因为常常穿梭于乡下,她的微信好友都是农民兄弟,她就开辟微信课堂以方便传播农技知识、解决生产问题,农民朋友有问题也能随时找到她,“博士,帮我看一下,为什么我的黄瓜老是长不大?”她的微信每天都收到了不少来自农户的疑问,如果一眼就能看出问题,她会马上给出指导意见。走乡入户,她曾掉进过水沟、受过伤、崴过脚,因为长期走乡窜户,身体严重透支,近五年,我共四次住院手术!有一次,她腿动手术不到一个月,接到菜农求助电话,她二话没说就拄着拐到菜地调查分析病因,最终给出解决方案,挽回了损失,菜农紧紧握着她的手感动得流下了眼泪。在微信里,她常发一些实用技术或微视频,农民一看就懂、方便随时查看。生产中叫不准的问题她会告诉农户“我先回去查查资料,弄清楚了再给你回复”。有人说这是免费的“滴滴植物医生”、农民的福音。她的谦虚真诚和无私奉献赢得了老百姓的认可和信赖。

  勇于钻研 做好表率

  粮食安全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科技创新是发展现代农业的首要任务。她发挥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刻苦钻研,先后提出“水稻‘两迁’害虫抗药性监测与治理”、“控制蔬菜农药污染关键技术”、“农药协同增效减量创新技术”等多项研究,经过反复研究和试验,创新性地总结出水稻、蔬菜等农药减量提质增效技术成果,解决了农民过度使用农药的问题;为丰富本地蔬菜种类,经反复试种改良,樱桃小萝卜、油豆角等十余个北方品种试种成功,完成“北菜南种”科研创举,解决了北方菜在南方种不了的科研难题。她主持的科研项目获国家、省、市级奖励15项,国内外发表论文40余篇,提出重大理论与技术创新经推广应用,产生巨大经济效益。

  作为一名党员、一名普通职工、一名农业女性高级知识分子,她严格要求自己、忠于职守、廉洁自律,将农民群众的事看得比自己的事情还重要,老百姓都竖大拇指,说她是“卷着裤角走在田埂上的女博士”。在田间地头书写着“为人民服务”的温暖故事,她用辛勤和汗水为惠州的农技推广事业竖起了一面丰收的大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