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防疫一线,党旗下的那一抹“工会蓝”

2022-04-11 来源:羊城晚报 广州市总工会
分享:

  4月8日-9日,广州11区陆续启动全员核酸检测工作。4月11日,广州部分区域启动第三轮核酸检测。号角已吹响!广州市总工会闻令而动,连夜组织发动工会党员志愿服务突击队,第一时间深入一线助力防疫工作。在一线防疫现场,鲜红的党旗下,总能看到那抹“工会蓝”。

2577cf6352cb5ab5378530452b6e040.jpg

  志愿服务突击队迅速集结

  “工会蓝”坚守抗疫一线

  “您好,请在前方路口排队,老人小孩可走绿色通道。”“请跟随党员志愿服务突击队员的引导,到这边来,注意保持一米间距,有序上前做核酸。”在增城仙村镇核酸采样现场,来自广州总工会机关和系统企事业单位的20余名党员志愿服务突击队员,分成三组,严格按照职责分工,紧密配合,确保大规模核酸检测现场井然有序。

618072a320bd609b65b60abe672a0b3.jpgadf5c36baeca1fc16f3359dbc9c541a.jpg

  根据广州市委关于市直部门、市管企业“组团式”对口支援市辖区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广州市总工会对口支援增城区疫情防控工作。4月8日深夜,接到召集令后,广州市总工会党组书记部署各单位立即行动,迅速集结20余名党员突击队员。4月9日一早赶赴增城区仙村镇,支援大规模核酸检测工作。在各个服务岗位点上总能看到工会志愿者的身影。他们有的充当“引导员”维持现场秩序,有的向居民耐心讲解检测流程,有的积极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还有的走进商户上门排查……

  炎热的天气下,工会志愿者们一干就是10多个小时,直到深夜全部完成检测任务才返程回到市区。来自广州市总工会下属广州黄埔国际海员俱乐部(广州市黄埔工人文化宫)的志愿服务突击队员黄月好忙碌了一天后,晚上脱下厚厚的防护服,一整天浸在汗水里的皮肤出现红肿过敏,但第二天,她又身着“工会志愿者”的蓝色马甲出现在疫情防控一线。

  迅速响应属地社区号召

  支援黄码核酸检测点

  4月9日,天河员村街道部分区域划定为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4月9日、10日,广州市总工会下属员村工人文化宫干部职工迅速响应属地社区号召,在最短的时间内集结工会志愿者突击队,支援员村街道大规模核酸检测工作。

482a8dca63f2d93e3f5846d763e30e4.jpg

  4月9日,工会志愿者突击队员迅速奔赴员村街道都市广场采样点、昌乐园文化小公园采样点,头顶烈日、身着“工会志愿者”蓝马甲和防护服的他们,穿梭在人群队伍中忙碌着。场外队员主动引导群众有序等候检测,协助群众扫码填写信息;场内队员认真核对信息,引导群众有序进行核酸采样。

  4月10日,为配合社区做好“黄码”人员核酸检测工作,工会志愿者突击队员们赶赴都市广场黄码核酸检测点开展志愿服务。在队员们的努力和社区居民的配合下,全员核酸和黄码核酸检测工作圆满高效完成。

0bbc7dc1ae0ef418807c912659893d6.jpg

  两天来,员村工人文化宫累计参与志愿服务41人次,服务时长超180小时,与一线医护工作者、街道工作人员携手并肩,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守护一方平安。

  党有号召,工会有行动。连日来,广州工人文化宫、广州第二工人文化宫、广州市第三工人文化宫、广州市芳村工人文化宫(广州市工人体育场)、广州市天壹实业有限公司等市总工会直属企事业单位的干部职工,纷纷主动投身所在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协助开展核酸检测动员、现场秩序维护、采样指引、入户走访、登记健康情况等工作,哪个社区有需要,哪里的职工群众有需求,那一身“工会蓝”就出现在哪里。

  劳模、职工在行动

  冲在抗疫最前线

  “我要报名到白云区景泰街封控区参加疫情防控!”4月8日,在广州巴士集团三分公司(以下简称“分公司”)支援疫情防控区的微信群里,入职25年的党员、广东省劳动模范段安春向党组织提出了申请。

  得知需紧急支援白云区景泰街疫情防控工作,段安春主动请战,担任分公司党员突击队第2组组长。4月9日一早,段安春收拾好行装后,拨通了远在厦门照顾孩子的妻子的电话,他说:“我要参加白云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你不要担心。”当天下午5点左右,段安春带领分公司的党员突击队进入封控区。

  “抗击疫情,人人有责。我是党员,也是劳模,关键时刻就必须顶上去。”段安春对组员们说,“大家首先要做好的自己的防护工作,这样才能更好地为市民群众服务。”

40c121c5241a67675062dc29810fc05.jpg

  “大家排好队,扫我身上的二维码牌子进行登记,耐心等候、配合我们做好核酸检测工作。”刚到白云区景泰街核酸检测点的段安春立马投入工作。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冲在最前线的不仅有见“疫”勇为的“医护白”,还有许多像段安春这样的劳模先进、一线职工,凝聚起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

  广州无线电集团属下广电城市服务公司迅速组建160名职工组成的战疫先锋队。广电“大白”再次出征,前往白云区棠景街道11个社区,成为最早到达街道的支援队伍之一。

  广汽乘用车党员突击队队长李智勇收到任务后,迅速协调调动公司35名突击队员,火速前往番禺区化龙镇支援疫情防控工作,主动带领党员骨干身穿最热的“大白”防护服推进相关工作。

  广钢新城医院检验科庄宏杰医生,去年就曾参与“5·21”抗疫支援活动,面对此次突发疫情防控任务,他毫不畏缩,“任务来了,赶紧出发吧。”晚上9点,采样点仍灯火通明,前来采样的居民非常感动,不少人临走时都会说一句“谢谢”!

  广州银行两批200多名职工集结,火速进入白云区封控区支援疫情防控工作,第三批100名职工组成的战疫突击队后备力量也在组建中。同时, 395名居住白云区的干部职工,已第一时间向所在社区报到,就地转化为支援白云区疫情防控志愿者。

  广州工控集团688名职工、广州城投集团626名职工主动下沉社区,遍布全市11个区,全力支援疫情防控工作。

  岭南商旅集团的职工投身物资保障供应一线,全力以赴保供稳价;广州公交集团再次组织40名职工组成的党员突击队前往管控区街道支援疫情防控工作。公交集团交通站场公司“爱心大篷车”同时发车,为正在白云区封控区和管控区支援服务的600名党员突击队员提供应急物资补给,全力做好后勤保障工作。还有连夜奋战建设方舱医院的一线建设者们……

  与时间赛跑,与病毒斗争!每一位平凡的劳动者,都是勇往直前的战士,都在为守护广州这座贡献力量!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