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保障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专家建议:“五工联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2022-06-23 来源:南方工报 记者:马大为 彭新启 通讯员:汪晓文
分享:

  近日,由中共广州市海珠区委统战部、海珠区总工会、广州市社会工作学会主办的“新征程 新阶层 新奉献”研讨会在广州召开。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机制改革及工会服务等议题展开讨论。

  根据调查显示,男性外卖员占比87%,女性外卖员占比13%。而根据美团外卖公布的数据显示,每10位女性外卖员里就有3位是地区单量Top10。三成女性“单王”怎么来的?华南理工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导黄岩从性别差异和情感劳动的视角出发,通过分析女性“单王”、普通男性外卖员、普通女性外卖员在配送过程中的异同,找出女性“单王”产生的原因。

  “在取餐和送餐过程中,主要看在路上谁跑得快、谁能爬楼梯,在这方面女性通常没有优势。那她们在哪些环节补回来呢?”黄岩说,“首先是延长劳动时间。中午两点以后,过了送餐高峰,男性外卖员一般就玩玩手机、抽抽烟、聊聊天等,女性外卖员往往继续送,下午三四点接着送下午茶,用时间来拼。”他所访谈的三位女性“单王”,平均劳动时间为11个小时左右。

  “其次是取餐时需要催促商家,送餐延误时需要取得用户谅解,这时性别优势就凸显了。男性用户看到是女性外卖员送餐,即便延误了,也不忍心打差评。”黄岩说。因此,女性外卖员通过上述颇具性别特色的操作来递增单量和降低差评率,让她们在平台算法系统中逐渐提高骑手等级,成为“单王”。

  此外,黄岩指出,疫情之下,越来越多的女性为兼顾家庭和工作进入门槛较低的骑手行业。“要真正使外卖配送行业发挥女性就业蓄水池的作用,不仅仅需要为无数女性开放骑手岗位,更需要消除骑手行业的性别隔离,为女性骑手提供与男性平等的工作环境,让女性骑手更好进行服务行业所需的情感劳动,获取劳动报酬,实现劳动成就。”

  对于如何保障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工会服务怎么作为?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导谢建社指出,“由于就业方式的灵活性、多样性、流动性以及共享化、分散化、多元化等特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往往成为传统劳动法律制度规制‘盲区’中的群体,被迫进入劳动者权益保障的‘洼地’。”

  “有就业、没门槛;有劳动、没合同;有上班、没下班;有收入、没稳定;有权益、没保障。”谢建社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现状及需求进行了分析,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保障新型劳动者权益的专项社会保险制度和“五工联动”服务模式。所谓“五工联动”,是指党建引领、工会搭桥、职工参与、社工专业支撑、志愿者有益补充,以此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多元主体(党务工作者、工会工作者、社会工作者、志愿工作者、企业职工)联动维权模式。

  “党务工作者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对他们起到思想上引领、组织上关怀、工作上示范的作用;工会工作者要积极引导他们入会,做好信息管理与入会培训,提高其维权意识;社会工作者要及时反馈他们的需求,加强与各方联动,整合社会资源,培育和发展社会组织;志愿工作者要利用自身优势和资源开展常态化志愿服务活动,提升他们的自助能力。”谢建社说。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