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31个“南粤家政”基层服务站亮相

2022-04-21 来源:南方工报 记者:王艳 通讯员:莞人社
分享:

  4月18日,在东莞市2022年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工作会议上,3家企业获评2021年省级家政服务龙头企业、1家省级家政服务诚信示范企业,以及东莞市第一批31个“南粤家政”基层服务站获得授牌。这批东莞家政行业标杆企业将进一步缓解东莞家政服务业长期存在的“找不到、不规范、不满意”痛点难题问题,为群众提供品质家政服务。

  日前,东莞市出台了《关于推动东莞市“南粤家政”工程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务求到2025年,开展家政职业技能培训5.9万人次,促进4.6万人次以上稳定和新增就业创业。为推动东莞家政服务行业发展壮大,近年来东莞积极扶持培育家政龙头企业和诚信示范企业,并积极申报省级认定。目前,全市已有智通到家(2020年度认定)、尚伊家、合创快洁到家和仁康护理院4家省级家政服务龙头企业,以及合创快洁到家(2020年度认定)、舒洁环境科技2家省级家政服务诚信示范企业。这些企业发挥了在家政从业人员技能培训、促进就业等方面的示范带动作用,进一步促进家政服务供给能力和质量提高,推动家政行业产业的标准化、体系化、规模化发展。例如:智通到家率先实行“员工制”模式,参与制定了多项省家政服务标准;尚伊家引进新加坡家政行业员工制的运营经验,全流程把控服务质量。

  “南粤家政”基层服务站建设是东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1年以来着力推动的民心工程之一,主要是以满足社区居民需求为导向,以“公益性+市场化”为基本原则,在全市建设集“服务+培训+就业+调解”于一体的“一站式”基层家政服务站,致力打造“15分钟家政服务圈”,塑造“南粤家政品质莞家”品牌效应,实现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全链条式家政服务。据介绍,东莞去年已建设31个市级“南粤家政”基层服务站,基本覆盖各镇街(园区),今年力争再建66个。获授牌的服务站将获得每年10万元的建设经费补贴。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