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民政技能人才队伍呈年轻化趋势

2024-03-19 来源:南方工报 记者:林婷玉
分享:

  3月12日至15日,2023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全国民政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广东省选拔赛在广州举办。省民政厅副厅长曾凡瑞、熊松,省总工会二级巡视员张东升等出席闭幕式并为获得竞赛一、二、三等奖选手以及组织奖、突出贡献单位等颁奖。

■全国民政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广东省选拔赛现场。 单位供图

  本次竞赛由省民政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总工会联合举办,是广东民政领域首次集中举办的多赛项省级职业技能大赛。为办好此次竞赛,三部门成立了竞赛组委会,组建了工作专班,统筹谋划。21个地市组织开展了省级竞赛参赛选手的选拔赛。

  比赛设置养老护理员、假肢装配工、矫形器装配工、遗体火化师、公墓管理员5个赛项,来自全省各地的189名选手参加。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参赛选手中不乏本科学历人才,体现了广东民政技能人才队伍年轻化、专业化的发展趋势。

  3月12日,5个赛项分别进行了理论知识竞赛和实操竞赛,来自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的189名参赛选手按照各自领域参加了激烈角逐,在两天多的时间里同台竞技,拼技能、赛本领、展风采。养老护理赛项综合考核选手基本理论知识水平和生活照护、基础照护、康复服务、心理支持等各项实操技能应用;殡葬赛项综合考核选手专业理论知识水平和殡葬服务等实操技能应用;残疾人技能赛项综合考核选手专业理论知识水平以及假肢和矫形器的测量、取型、修型、适配等实操技能应用。

  经过激烈角逐,最终产生了5个赛项个人奖,以及组织奖、突出贡献奖两类集体奖项。据悉,部分获得省级选拔赛名次的优秀选手,按照《广东省职业技能竞赛管理办法》规定,经核准后授予“广东省技术能手”称号;获奖选手按规定进行技能等级晋升。选拔出的部分优胜选手,进行集训后将代表广东省参加全国大赛。

  此次竞赛旨在为广大民政技能人才提供切磋技艺、交流经验、展示技能的平台,加快了民政行业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步伐。对于全社会扩大养老护理、殡葬和残疾人技能行业人才的职业认同感、荣誉感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