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劳动关系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学术研讨会举行

2023-05-31 来源:南方工报 记者:黄细英
分享:

  近日,由华南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和劳动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共同举办的“新时期劳动关系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学术研讨会在广州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围绕数字经济时代的平台劳动过程与劳动关系、新就业形态领域治理策略及基层工会治理的运行机制等议题展开讨论。

  本次研讨会旨在深入探讨劳动关系治理理论与实践,提升我国劳动关系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会上既有理论思考,也有实践探索;既有宏观制度设计分析,也有微观管理工具分析;既有整体推进思路,也有具体问题精准研究。

  “数字平台催生了平台经济,直接改造了经济活动组织形式。”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教授蔡禾从平台经济对社会结构的改变及影响进行了相关论述。他表示,平台经济催生了大量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也推动着雇佣劳动呈现出零工化特征。对此,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与人事学院教授吴清军也表示认同。他认为,数字技术催生了新就业形态与平台用工,数字技术与劳动者的关系,其实就是人与技术的交互融合。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动关系与人力资源学院教授、院长闻效仪在研讨会上分析道,权益和就业始终是新就业形态领域治理的关键核心要素,在相当长的时期内,会在这二者中出现“摇摆”和“取中”趋势。“在新就业形态领域,工会也在不断介入,组织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依法维护劳动者权益。”闻效仪说。

  研讨会上,不少专家学者也纷纷以实例来阐述其观点。华南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孙中伟以中山的“火炬模式”来讲述广东劳动关系治理模式创新。中山火炬开发区自2017年获批“省市共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以来,按照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结合行业企业工作实际,通过完善党建工作体系、运行机制不断创新,党建带动工建,实现了对辖区不同区域、不同规模、不同类型企业的全面覆盖和源头治理,成功搭建了政企合作实施劳动关系治理源头的“火炬模式”。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