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起,省内5个火车站可线上预订春运团体票

2022-12-08 来源:大洋网
分享:

  春天的小幸运,不妨从一张春运火车票开始。不用“抢”,有团体票呢,凑够5个“同路人”即可组团订票,如此便利请别错过。

  8日至11日,2023年春运外来工团体票预订进入首个实操环节:通过“官网+微信”激活用户号——4天里只需完成这一步即可,今年可线上搞定不用来现场,第二阶段申报“订票计划”操作在12日才开始。

  省内5个火车站均可线上预订团体票

  预订春运团体票可以简单理解为使用一个用户号在官网“下单”,用户号的申领激活是所有环节的第一步,往年要到火车站现场办,今年移至线上,更方便了。

  明天起,官方订票平台的用户登录功能将重新开放。有用户号的(往年成功订过票)直接登录,上传相关材料,过审后即可完成激活;没有用户号的,就得先添加一个官方微信号发送相关材料,由业务办理点工作人员登记后通过微信告知注册后的用户号、企业代码和密码,后续操作没差别。

  今年,省内5个火车站接受团体票订票事务,均可进行在线办理,它们各有业务受理微信号——其实你就近选择即可。5个站点分别是广州火车站(微信号:13342842973)、佛山火车站(微信号:18200940289)、东莞火车站(微信号:15876929478)、深圳火车站(微信公众号“广铁集团深圳火车站”)、中山火车站(微信号:18023429699)。

  记者7日逐一致电5个火车站,确认只有广州火车站仍保留线下现场受理业务,地点位于广州站售票厅。

  太方便:5人同路即可组团订票

  告诉你,2023年春运从明年1月7日开始,春运首日火车票很抢手,越近除夕越抢手,因此订团体票不失为上策。

  订票有什么门槛?团体票分为“企业团”和“自组团”(票类没有差别),前者要求用工规模不少于30人,后者只要求最少5人同路。

  换言之,有单位的人可以问问老板能否帮忙订票,否则自己凑足5个老乡组团一起订。之所以找老乡,是因为相同乘车日期、发站、到站车票每批次不少于5张——不可以5个人订5趟车的。团体票可以退票但不能转让,跟普通火车票一样。

  能订哪几天的票?节前的,乘车日期为2023年1月7日—2023年1月21日(农历腊月十六至年三十),节后的,乘车日期为2023年1月25日—2月8日(农历正月初四—正月十八)。

  能订哪些车站的票?去程票,分别是广州站、广州东站、佛山站、东莞东站、东莞站、汕头站、深圳站、深圳东站节前始发列车的软硬座票,以及广州南站、深圳北站等高铁站始发的部分高铁二等座票;回程票,是湖南与其他地区部分节后始发列车的软硬座票——含部分长沙南、怀化南站至广州南、深圳北站高铁二等座票。对,都没有卧铺票。

  12日起是第二阶段实操申报“订票计划”

  再来看看明天需要在线提交什么材料。

  “企业团”要上官网下载打印填好《订取企业外来工团体票协议》和《订票企业信息申报表》,由企业法人代表签名并加盖单位公章,还有企业营业执照原件、经办人身份证原件、当地劳动部门认可的用工证明原件;“自组团”则是《自组团乘车人身份证信息表》和《订购务工自组团体票协议》,由组团负责人签名,还有经办人和所有乘车人员的二代居民身份证原件。

  按照往年惯例,申办当天就能完成用户号的激活,建议你保管好自行设置的用户号密码,防止密码外泄,一旦发现密码被非法篡改或遗忘密码,需要拨打电话进行挂失(东莞站电话为15876929478),由经办人带上身份证复印件和官网下载的《密码重置申请表》传真至业务办理点办理密码重置手续。

  如果你明天是到广州站现场办手续,建议带一台可上网的电脑,在用户号激活后试着登录一次。

  再往后的事,就是在12月12日—15日内登录官网来申报订票计划(具体买哪趟车的票),你想订的票能不能兑现或能兑现多少张,在12月21日可上网查询。至于是否同意按计划出票或取消订票,则在21日—24日内网上决定。时间尚早,这里按下不表,且待我们的后续报道。

  提醒:东莞四大火车站别搞混

  这里特地为东莞的小伙伴提个醒:东莞四大火车站都不在市区,春运期间出行请别搞混。

  其中,东莞站在石龙镇和茶山镇交界,东莞东站在常平镇,东莞西站在洪梅镇靠近望牛墩镇处,东莞南站在塘厦镇。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