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市东江科技园总工会:打好服务组合拳 当好职工“娘家人”

2022-05-13 来源:惠州市东江科技园总工会 通讯员:惠州市总工会 沈莹
分享:

  近日,广东省总工会公布了2021年职工服务示范点名单,惠州市东江科技园总工会职工服务站入选,是惠州市内获评为“广东省职工服务示范点”的3家单位之一。这是对园区职工服务工作的极大肯定,也对园区持续提升职工服务品质、发挥示范效应,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更殷切的期待。

  近年来,东江科技园总工会秉持为广大职工办实事、谋实利的初心,积极创新服务举措,打好服务组合拳,聚力丰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关心关爱职工、深化职工普惠服务等方面,全方位提升职工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为建设高质量发展专业化千亿园区赋能增劲。

  紧贴职工需求,丰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

  最近几年,东江科技园总工会以职工需求为切入点,积极开展职工喜闻乐见的活动,并指导基层工会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丰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激发职工群体凝聚力和向心力。相继开展了趣味健身运动、随手拍摄影大赛、春节系列游园活动、百人技能大赛、陶艺手工制作活动、夏令营亲子活动、书法兴趣班、劳动知识线上竞答、党史知识线上竞赛等活动。累计开展线上线下活动267场,活动覆盖150余家企业。

  在活动开展中,培养了一批工会积极分子,他们已成为园区工会活动的忠实“粉丝”,每次工会举办活动,他们都踊跃报名参加,有的还积极参与活动的筹备工作。如在陶艺手工制作活动中,活动报名消息一经发布,活动名额便迅速爆满,职工参与工会活动的热情可见一斑。

  关心关爱职工,及时解决职工所急所困

  东江科技园总工会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注重关心关爱职工,解决职工所急所困,争当职工贴心人。持续开展异地务工人员特殊困难救助行动,共帮扶21人,发放救助金43万元。开展“金秋助学”专项帮扶,共帮扶困难职工子女18人次,发放助学金9万元。开展重大节假日慰问活动,共慰问困难职工440人次,发放生活困难救助金及慰问金23万余元。此外,每年定期开展“夏送清凉”活动,慰问奋战在高温一线的职工。开展健康知识大讲堂,向职工宣传健康养生知识,倡导健康生活理念。积极指导开展职工职业病防治,加大女工权益保护,全力保障职工合法权益。

  “感谢工会对我们家的支持,我们的孩子已经顺利完成了学业,走上了工作岗位,我们的日子越过越好了”。据统计,园区近年来累计帮助了8名困难职工子女顺利完成了中专、大专、本科等学业,这是东江科技园总工会以实际举措关心关爱职工的一个缩影。

  深化普惠服务,构建职工服务新体系

  一直以来,东江科技园总工会以职工满意为目标,扎实推进职工普惠服务,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提高职工生活品质、强化职工健康保障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如开展32场线上线下技能培训活动,提升职工岗位技能;开展5场法律知识讲座,提升职工知法守法用法意识;新建4家“爱心妈咪小屋”,为女性职工提供私密、干净、舒适的休息场所;发动职工加入“在职职工住院医疗综合互助保障”,共帮助职工3500余人次纳入互助保障体系,增强职工抵御疾病意外风险的能力。

  接下来,东江科技园总工会将持续强化职工普惠化服务,深度融入园区工青妇团联动大格局,着力升级打造职工服务中心,构建一站式、全方位、多层次的普惠服务体系,为职工提供文体娱乐、图书阅览、职业培训、健康管理、法律援助、心理咨询等常态化服务。不断提升服务职工的专业化能力和水平,增强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足感,把工会组织真正建设成为“职工之家”。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