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帮就业,江门市新会区“零工驿站”架起服务职工的暖心桥梁

2024-03-27 来源:江门市新会区总工会 黄泽彬
分享:

  为满足陈皮产业的发展需求,加快建设“放心用工、安心就业、方便群众”的零工服务平台,推动“零工经济”快速健康发展,3月21日,江门市新会区总工会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共同打造的新会区陈皮产业链零工就业服务中心和新会区陈皮产业链零工就业驿站(天禄站)正式揭牌,全力打造灵活就业人员温暖的家。

  发挥特色产业优势,服务“百千万工程”

  近年来,新会的陈皮产业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为了满足产业发展的需求,区总工会积极探索创新,从陈皮产业链出发,为“陈皮零工”就业搭建平台,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去年,江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陈霞带领各市区总工会主席调研参观了茂名市“百千万工程”建设,并提出了具体要求,而建设陈皮产业链零工就业服务中心正好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举措。

  今年以来,新会区总工会创新赋能,因地制宜,分别组建了陈皮产业链行业工会联合会和水产养殖、烧鹅等特色乡村产业工会组织,把工会服务和特色产业有机结合,充分发挥劳动模范、“侨都工匠”“百优工匠”“最美非遗人物”“粤菜师傅四星名厨”等优秀人才示范引领作用,打造和创建了江门丽宫国际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区柏余创新工作室、广东新宝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陈柏忠创新工作室、江门市新会区大鳌镇水产业联合工会委员会黄剑秋创新工作室、及江门市新会区古井恒益食品有限公司吕日新创新工作室等4家极具特色乡村产业的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下一步,区总工会将努力把创新工作室与弘扬劳模精神相结合、与开展劳动竞赛相结合、与提升职工技能素质相结合,建立健全高技能人才联动培养机制,为人才搭台子、扶梯子、铺路子,全力推动高技能人才数量和质量同步提升。

  家门口的“零工驿站”,让群众就业“触手可及”

  陈皮产业链零工就业服务中心位于新会区今古洲,内部面积达一百三十平方米,设置了干净舒适的休息区,配备有充电设置、卫生间以及饮用水和无线网络设施等,为灵活务工人员在求职途中提供一个舒心的落脚点。另外,“零工驿站”将从一个中心、一个站点出发,以新会区陈皮产业发展的主要区域,如茶坑、天禄、梅江、东甲等村为基础向全区辐射,每个产区都计划建成“陈皮零工”就业服务站点,为灵活务工人员提供政策宣传、求职登记、岗位推荐、就业培训、权益保障等多元化服务,让从事“陈皮零工”产业的7万多人找到了家的归属感,实现用人单位和求职者双向奔赴。

  陈皮产业链零工就业服务中心通过“零工驿站”的“小切口”,做好服务“零工就业群体”的“大文章”,为灵活务工人员高效率、低成本、安心放心的实现家门口就业提供了暖心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