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龙城街道新就业形态行业工联会举行“工会代表”2024年第一次集体学习会

2024-03-27 来源:深圳市龙岗区龙城街道总工会 杨诗勇
分享:

  “能成为一名工会代表,我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也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3月26日下午,深圳市龙岗区龙城街道新就业形态行业工联会在龙城街道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服务中心二楼工运史学习馆举行工会代表2024年第一次集体学习会,与会的20多名快递、外卖、家政及网约车等行业工会代表参加,并畅谈了作为工会代表的感想和心得。

  “工会代表是为新业态工会组织更好履行各项职能、促进民主管理、发挥工会作用,按规定条件产生,志愿参加工会活动并服务劳动者的工会会员代表。”龙城街道新就业形态行业工联会副主席陈绍佳介绍,工会代表是工会工作的流动窗口,是连接工会与广大职工的重要桥梁,是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润滑剂。在当天的学习会上,20多名工会代表一起学习了工会代表的相关知识,并总结了该工联会自2023年以来工会代表参与职工服务的举措和工作经验。

  美团乐跑外卖员刘朋作为工会代表发言,他表示加入工会组织,成为工会积极分子,当选为工会代表,他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日常跑单过程中,他积极对有需要的市民群众提供“随手帮”服务;在限单时,会回到工会驿站歇歇脚;在节假日,以工会代表的身份为职工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据了解,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心关爱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各项改革举措,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把新就业形态群体吸引过来、组织起来、稳固下来,根据省总、市总和区总要求,龙城街道新就业形态行业工联会以推行工会代表制为载体,积极探索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参与新业态行业、平台和关联企业民主管理的有效形式和履职方式,从2023年下半年开始试行工会代表制以来,经过培育发展和选拔,首批21人入选。接下来,该行业工联会还将根据快递新规等新情况新变化,结合企业职工和新业态劳动者新发展新需求,大力开展走访调研活动,举办“新业态劳动者技能比赛”和“新业态劳动者子女关爱夏令营”等品牌活动,努力将工会代表培养成组织员、宣讲员、信息员、教练员、服务员和议事员,致力探索建立健全“新业态工会——工会代表——工会会员的组织体系和工作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