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龙城:元宵节里“工味”浓

2024-02-27 来源:深圳市龙岗区龙城街道总工会 杨诗勇
分享:

  2月23日,以“说出新春故事、畅谈新年愿望”为主要内容的龙城街道新就业形态行业工联会2024年元宵茶话会在深圳市龙岗区龙城街道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举行。

  “这个春节,我是工会活动的大赢家!”美团乐跑外卖员刘朋细数着近期参加的新春系列活动,如党委、政府及工会组织开展的多个新春慰问及“我们的年夜饭”,春节期间他还在职工服务中心与队友一起吃火锅。刘朋展示着手机里珍藏的活动照片向大家分享。

  “工会很关心我,知道我家庭情况后,经常性地慰问我,还为我女儿提供有偿实习机会,我也经常性参加‘我们的年夜饭’这样的活动,感觉工会就是我们的家。”范磊是河南正阳人,现年55岁的他与妻子及子女共同在深圳生活,其本人有眼疾、甲亢及腿脚不便等多种疾病,爱人患有腰椎间盘突出及心胸病无工作和收入,儿子属精神残疾人,家庭生活困难。但作为一名党员和退役军人,他始终以坚强乐观和积极向上的态度去面对工作和生活。2月6日下午,深圳市总工会党组成员、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李红兵和龙岗区总工会、龙城街道总工会及龙城街道新就业形态行业工联会负责人等一起上门慰问,为他送上慰问品和慰问金,让他切实感受到党委、政府的关怀和工会组织的关爱。

  “昨天我们在职工服务中心开了年后第一次周例会,今天又在这里参加座谈会,经常来这里,把这里当作自己家一样,回家的感觉很亲切。”美团乐跑外卖员黄芬妹谈及新的一年愿望,夫妻俩还是希望多跑单、多挣钱,争取买台车以后可以开车回老家。大家除了普遍希望收入增加外,也有谈到希望自己和家人身体健康平安,孩子快乐成长和学业进步,同时还提到希望工会多举办活动特别是技能培训等。在茶话会上,工会工作人员详细了解大家春节生活情况以及近期返岗及工作情况,询问他们是否有困难或对工会的意见和建议。叮嘱他们要注意安全,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创造更美好的生活,并向他们及家人致以新春的问候及祝福。

  在当天的活动中,除了30多名外卖员、快递员、家政服务人员、配送员及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代表共聚一堂话新春、闹元宵和谈发展外。在职工服务中心外的小广场上,“新”心相印庆元宵即吉祥社区游园活动同样火热进行,40多名新业态劳动者与50多名居民群众一起猜灯谜、品汤圆和参加福气滚滚、盆满钵满游戏。室内室外连成一片,一起营造了喜庆热烈的节日氛围,构建了职工群众大家庭庆团圆、闹元宵的欢乐祥和的景象。

  据了解,为做好新业态劳动者新春关爱工作,龙城街道新就业形态行业工联会联合龙岗区服务职工社会组织联合会和吉祥社区、盛平社区、吉祥商贸园区等多个工联会及吉祥商贸区党群服务中心,在春节期间将龙城街道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服务中心、吉祥商贸区党群服务中心及周边的暖蜂驿站、户外劳动者爱心角等场地对外进行开放,安排物业保安巡查并保管钥匙,保障户外劳动者在需要时随时能够进出和使用。春节假期,通过微信及电话保持联系和互动,及时传递祝福和问候。节后上班第一天即安排座谈和走访,同时组织开展了此次元宵茶话会和游园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