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总工会女职委将选树50个广东工会爱心托管班

2022-07-21 来源:南方工报 记者:王艳 通讯员:王芬
分享:

  近日,广东省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下发《关于推荐申报2022年广东工会爱心托管班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决定于7月至9月在全省开展2022年广东工会爱心托管班推荐申报工作,将在全省选树50个广东工会爱心托管班。

  《通知》指出,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精神和省有关贯彻政策措施,贯彻落实全国总工会、广东省总工会关于帮助青年职工解决生育后顾之忧的工作要求,着力满足三孩政策下职工子女普惠托管照料服务需求,平衡女职工工作与家庭关系,减轻青年职工家庭负担,推动我省用人单位建设家庭友好型工作场所,助力三孩政策实施,按照省总女职委七届二次全委会议工作部署,将于7月至9月在全省开展2022年广东工会爱心托管班推荐申报工作,在全省选树50个广东工会爱心托管班。

  《通知》要求广东工会爱心托管班推荐对象为工会组织在机关、企事业单位、园区、楼宇、街道、社区、职工服务中心等举办的福利性托管班,包括假期托管和校(园)外课后托管。爱心托管班主要功能是为2周岁以上幼儿和小学1-6年级的职工子女提供托管照料服务,有条件的可提供学业辅导、兴趣培养及劳动教育等服务(不得组织学科培训和集体授课)。假期托管班的规模应在20人以上(含20人),托管时间不低于20天,出勤率在70%以上。校(园)外课后托管班的规模应在20人以上(含20人),全年托管托育时间累计不低于100天,出勤率在70%以上。托管班的场地须符合国家及地方相关标准及要求。应设置在与其服务相适应的相对独立的场所,保证房屋、消防和监护安全。有条件的托管班应安装监控设备。开班中的防控到位,制定并落实“一班一策”疫情防控方案(含应急处置预案),特别是做好人员健康管理,相关教师、志愿者及工作人员上岗前必须完成新冠肺炎疫苗接种,配备必要的疫情防控物资,并设置临时留观区,供发现可疑症状人员使用。托管班配备专人进行管理和看护,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做好信息登记、接送出勤、安全巡查、清洁维护、应急处置等各项管理工作。鼓励职工志愿者、职工子女志愿者、大学生志愿者等参与托管服务。工会组织应与托管对象监护人签订托管协议书,明确委托期限、收费标准、双方权利义务以及违约责任等。提供餐饮服务的托管班应保证食品安全卫生。

  《通知》明确,各地市总、省产业(系统)工会女职工委员会择优向省总女职工委员会推荐。省总女职工委员会成立评审小组,以优中选优、引领规范为导向,评审出广东工会爱心托管班名单。对选树的2022年广东工会爱心托管班所在单位工会,省总将视情况给予2-3万元托管服务经费补助。同时,省总女职工委员会将适时开展职工子女托管工作经验交流。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