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旧址展览开幕 中华全国总工会发来贺信

2022-06-28 来源:记者:黄细英 通讯员:史伟宗
分享:

  6月27日,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旧址展览开幕仪式在广州举行。中华全国总工会向展览开幕发来贺信。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魏地春作视频致辞。广州市委书记林克庆,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吕业升为展览揭幕。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省电影局局长崔朝阳,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陈伟东,市委副书记陈向新,市领导边立明、杜新山、唐航浩、谭萍,省、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及有关区负责人参加。

  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旧址承载着党早期领导工人运动筚路蓝缕、顽强奋斗的历史记忆,承载着中国工人阶级和中国工会矢志不渝、勇毅笃行的伟大历程,在党史和工运史上具有重要历史地位。近年来,在中华全国总工会的指导下,广东省总工会、广州市总工会积极开展旧址修缮和展陈改造提升工作,通过打造精彩基本陈列、布设丰富配套临展、开辟红色工运阅读空间等,最大程度发挥革命文物的宣传教育功能。其中,打造了“扬帆:红色工运全国联合之路”主题展陈,共展出来自海内外的文物118件(套)、图片约240张,集中呈现了百年间尤其是二十世纪二十年代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工人运动的辉煌历程。

贺  信

  值此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旧址历史展陈开幕之际,中华全国总工会对展览开幕表示热烈祝贺,对修缮、保护一次劳大旧址给予大力支持的广东省、广州市各单位和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年是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召开100周年。1922年5月,中国共产党以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名义发起的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在广州召开,巩固和强化了中国共产党在全国工人运动中的领导地位,成为中国工人阶级开始走向联合、走向团结的重要里程碑。

  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党领导下的百年工运史造就了丰富的红色工运资源。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旧址作为中国近现代革命策源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主要标志之一,承载着党早期领导工人运动筚路蓝缕、顽强奋斗的历史记忆,承载着中国工人阶级和中国工会矢志不渝、勇毅笃行的伟大历程,在党史和工运史上具有重要历史地位。近年来,广东省总工会、广州市总工会高度重视、主动作为,积极挖掘、整理红色工运资源,开展一次劳大旧址的修缮、维护和历史陈列展览的提升、改造工作,对于引导广大职工群众和工会干部传承工运精神、赓续红色血脉,铭记奋斗历程、担当历史使命,开创新时代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新局面,具有重要意义。

  希望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倍加珍惜党领导下的百年中国工运取得的重大历史成就、宝贵历史经验,切实把红色工运资源保护好、利用好、传承好,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团结引领广大职工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中华全国总工会

2022年6月27日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