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总工会今年将投3000万元奖补省级“爱心驿站”

2022-06-27 来源:南方工报 记者:王艳 通讯员:田甜
分享:

  6月24日上午,广东省出版集团首家“工会爱心驿站”揭牌仪式在广州市越秀区白云街东湖四阅书店举行,该驿站由省出版集团建设,经省总工会认定为省级“工会爱心驿站”,这也是省出版集团首家省级户外劳动者“工会爱心驿站”(以下简称“工会爱心驿站”)。据介绍,2022年,省总工会将投入3000万元奖补600家省级“工会爱心驿站”,每家5万元,最大程度保证广大户外劳动者“渴了能喝水、热了能乘凉、冷了能取暖、累了能休息、吃饭有桌椅、轻伤能处理”,为广大户外劳动者提供更贴心、更暖心、更细心的服务。

省出版集团首家省级户外劳动者“工会爱心驿站”揭牌  林景余/摄

  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陈伟东,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杜玲,省出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谭君铁,南方传媒副总经理、广东新华发行集团董事长蒋鸣涛,广州市越秀区白云街道办主任杨文新,省总工会、省出版集团、白云街道办相关人员以及户外劳动者代表参加了活动。

  杜玲代表省总工会向奋战在一线的户外劳动者表示诚挚问候和崇高敬意。她指出,近年来,广东工会坚持以劳动者需求为导向,持续做好针对户外劳动者的关心关爱工作,将建设“工会爱心驿站”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学习教育实践活动重要举措和抓手,确保一线职工群众获得感更加充实、幸福感更有保障、安全感更可持续。各级工会要以常态化、高标准、严要求的姿态,积极做好服务户外劳动者工作,进一步健全完善服务职工工作体系,有效提高服务精准化水平,打通维护户外劳动者权益保障的最后一公里,把“工会爱心驿站”真正打造成广大一线劳动者像“家”一样的“温馨港湾”。

  据省总工会职工服务部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建大建强工会服务职工阵地,为广大户外劳动者生产生活提供便利便捷,体现工会作为职工“娘家人”的关心关怀。截至目前,省总工会已投入6000万元,带动各级工会及社会各界投入2亿余元,已经建成6460家“工会爱心驿站”,每年服务快递小哥等户外劳动者超过1000余万人次,形成服务流程规范、工作机制健全、日常维护运营良好的工作局面。

  仪式上,省总工会、省出版集团、白云街道办代表慰问了户外劳动者代表,为他们送上防暑降温慰问品,并向他们的辛勤劳动表示感谢。随后,参加仪式的领导嘉宾共同参观了东湖四阅书店和店内的“工会爱心驿站”,对驿站建设和服务情况进行了交流。

  据了解,东湖四阅书店“工会爱心驿站”严格按照省总工会标准建设,空间面积30㎡,配备了洗手间、微波炉、饮水机、空调、风扇、急救药箱、工具箱、手机充电站、休闲桌椅、报刊书籍、便民雨伞、无线网络等设施、用品,解决户外劳动者饮水、就餐、上网、休憩、用药、如厕、阅读等需求,不但成为户外劳动者工作过程中的“歇脚点”,还可成为他们工作之余的精神文化“加油站”。接下来,省出版集团和广东新华发行集团将坚持“共建共管”,在全省新华书店网点建设首批35家省级“工会爱心驿站”,并完善驿站服务功能,优化管理,把“工会爱心驿站”打造成职工想得起、找得到、信得过、靠得住的“温馨港湾”。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