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省总工会投入1000万元“送健康”

2022-06-24 来源:南方工报 记者:徐丘濂 通讯员:田甜
分享:

  6月23日上午,“奋进新时代 建功向未来”广东省总工会2022年度“送健康”体检活动启动仪式在阳江市阳西县举行。广东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杜玲出席启动仪式,向奋战在生产一线的职工、农民工以及新业态劳动者为广东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表示感谢和慰问。阳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冯周海以及部分一线职工群众代表参加了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杜玲代表省总工会致辞,她表示,“送健康”体检活动是省总工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切实履行新修订《工会法》规定的“竭诚服务职工群众”基本职责,认真落实全国总工会提出的“建设高效便捷服务职工群众新阵地”“哪里有职工、哪里就有工会组织的热忱服务”基本要求的一项常态化重要工作,同时也是广东工会“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举措之一。全省各级工会要主动作为,充分整合社会医疗机构、爱心企业等资源,运用社会化、网络化等手段,汇聚社会各界爱心资源和力量,向全省职工群众特别是新业态从业人员提供更高水平和更加精准的健康服务。同时倡导全省各行各业职工群众提高健康意识和预防意识,主动加强职业病、慢性病、常见病、心理疾病防治,降低风险,关爱自我,铸就健康体魄,以更好的身心状态投入到火热的劳动中。

▲ 体检现场  徐丘濂/摄

  据了解,2022年省总工会将投入1000万元,用于向一线职工、农民工、困难群众,重点为环卫工人、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建筑工人、快递员、农场割胶工等以户外劳动者为主体的职工群体开展免费送健康活动。体检项目包含身体健康体检和心理健康体检两部分,包括血常规 23 项、血糖、糖化血红蛋白、肝肾功能等共25 个项目,通过普遍检、精准检、上门检和检后跟踪四种形式,向全省广大职工群众提供更高水平和更加精准的健康服务。与往年相比,今年“送健康”体检活动增加了EB 病毒检测、幽门螺旋杆菌 HP 抗体检测、心理健康体检等项目,同时,针对不同群体从业人员的职业特点和需求进行个性化精准体检,特别是增加了心理健康体检项目。预计全省今年将有超过8万名户外劳动者享受到此项服务。

  在阳西县东湖广场体检活动现场,张家荣按照体检表格上的项目做完检查,令他印象最深的是心理健康检查,以前体检没有这个项目。“感到新鲜。”张家荣是当地一家酒店的救生员,他表示:“刚参加工作一年,能接受工会提供的免费体检服务,很开心!”环卫工人邓月爱,从事环卫工作二十多年,她对工会提供的服务如数家珍:夏天送清凉冬天送温暖,免费体检,发放防疫物资、劳保用品等等,“工会为我们一线职工做了很多实事”。

  据省总工会职工服务部负责人介绍,近年来,省总工会高度重视广大职工群众的身心健康工作,不断加大保障职工群众健康方面的投入。从2017年至今,省总工会已累计安排了4000多万元,带动全省各级工会为全省150万名职工提供免费体检服务。

  “奋进新时代 建功向未来”广东省总工会2022年度“送健康”体检活动启动仪式由广东省总工会主办,阳江市总工会、阳西县总工会、广东省工人医院承办。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