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劳模工匠进校园活动启动 纪录片《南粤工匠》开机

2022-06-23 来源:南方工报 记者:黄细英 通讯员:王娅
分享:

  6月23日上午,由全国总工会宣传教育部指导,广东省总工会主办,广东广播电视台、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中国梦·劳动美——喜迎二十大 建功新时代”2022年劳模工匠进校园活动暨纪录片《南粤工匠》开机启动仪式,在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举行。仪式上,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获授“广东省总工会劳模工匠进校园活动点”牌匾,王冰、宁平华、叶世远、刘仔才、刘宇辉、关尚持、李涛、何满棠、罗资奇、唐奇等10位南粤工匠代表获聘为2022年广东省劳模工匠宣讲团成员。

▲ 向劳模工匠代表授“广东省劳模工匠宣讲团成员”聘书  林景余/摄

  广东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陈伟东,省总工会党组成员、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冯建华,省委宣传部、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教育厅、广东广播电视台、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等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南粤工匠和师生代表参加活动。

  启动仪式以“中国梦·劳动美——喜迎二十大 建功新时代”为主题,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贺信精神,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以劳模工匠的榜样力量激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一代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团结引领广大职工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劳模工匠进校园,“匠心”教育别开生面

  “知识真的能改变命运,无论何时,持续学习才是王道。”启动仪式现场,全国劳动模范、南粤工匠、广东特地陶瓷有限公司研发总监、正高级工程师唐奇分享了他从一名“冷门”专业的毕业生,通过坚持学习、不断实践探索成长为行业顶尖技术人才的丰富经历,鼓励青年学子保持好奇,持续学习,用知识和行动来改变命运。

▲ 唐奇在宣讲活动中分享工作经验  林景余/摄

  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南粤工匠、中国建筑第二工程局有限公司华南分公司高级工程师罗资奇讲述了自己如何从一名普通的建筑施工员,通过刻苦钻研成为项目总工长、项目总工、项目经理的过程,27年来参建了36个重大工程,总建筑面积达600万平方米,以完美履约树立了行业标杆。

  两位嘉宾的宣讲生动诠释了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

  “两位劳模工匠做一行爱一行,并在工作岗位上克服重重困难,不断创新创造,他们的经历深深感染了我。”这场宣讲让就读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应用外语专业的“00后”张晓纯感触很深,她表示未来将树立正确的思想观、价值观、人生观,毕业之后踏踏实实工作,像劳模工匠一样不怕苦不怕累。

  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杜安国表示,此次劳模工匠进校园活动以《南粤工匠》纪录片形式宣传广东劳模工匠优秀事迹,对带动职业院校在新时代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青年具有示范推动作用。

  融合创新,《南粤工匠》人物纪录片开机

  现场还举办了隆重的《南粤工匠》纪录片开机仪式。

  《南粤工匠》是广东省首部为工匠技能人才立传的纪录片,该纪录片旨在大力弘扬“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工匠精神,在充分展示工匠高光风采和高超技艺的同时,更注重反映工匠成长成才的点滴故事,用生动画面展示南粤工匠日常工作生活中的真实面貌。

▲ 《南粤工匠》纪录片开机仪式  林景余/摄

  南粤工匠、广东省博物馆有机修复组组长李涛参加了启动仪式,他表示,文物修复是一个小众行业,比较冷门,人才紧缺,社会上很多人对该行业都不是很了解,“希望通过《南粤工匠》纪录片,让更多人了解这个行业、了解更多行业工匠背后的故事。”

  “中国的制造业向高端迈进,离不开秉持工匠精神的这些产业工人。”南粤工匠、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广东核电工程有限公司焊接资深教练刘仔才表示,“目前,焊接行业主要还是靠人工焊接,这就需要培养更多的能工巧匠。但随着时代发展,90后、00后对从事一线焊接工作的热情不高,焊工成为紧缺工种,招工难,招进来后能留下的更少。希望通过纪录片吸引更多的年轻人以工作在一线为荣、以掌握一项技能为荣。”

  对此,唐奇也有类似看法,“如果《南粤工匠》纪录片能让更多人关注到某个行业、进入某个行业,这对于技艺、手艺、工艺等方面的传承都是有帮助的。”

  据了解,《南粤工匠》纪录片聚焦“新时代、新媒体、新传播”特点,将于下半年登陆腾讯视频、广东IPTV、珠江频道、南方卫视和广州地铁电视等,并将在抖音、B站、央视频、人民日报新媒体、学习强国、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矩阵式传播。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