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总工会召开党组扩大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

2022-04-29 来源:南方工报 记者:黄细英
分享:

  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向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发来贺信,向广大技能人才、劳动模范致以诚挚问候,并向广大劳动群众致以节日的祝贺。习近平强调,技术工人队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适应当今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需要,勤学苦练、深入钻研,勇于创新、敢为人先,不断提高技术技能水平,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制造强国战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智慧和力量。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重视发挥技术工人队伍作用,使他们的创新才智充分涌流。

  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吕业升第一时间对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提出明确要求。他要求全省各级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要在广大职工群众和工会干部中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把贺信精神贯彻落实到工会工作全过程各方面。4月28日下午,广东省总工会迅速召开党组扩大会,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对全省各级工会学习贯彻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广东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陈伟东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上,广东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结合工会工作实际交流了体会感悟。广东省总工会党组成员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高度评价了技术工人队伍的重要地位,对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寄予殷切期望,对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提出明确要求。贺信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情真意切、催人奋进,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亲切关怀,对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的高度重视,为新征程上努力建设高素质劳动大军、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领会贺信精神,先学一步、学深一层,深入理解、准确把握贺信内涵,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贺信精神上,深刻领悟 “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会议强调,全省各级工会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的精神实质和重大意义,深刻认识贺信饱含的深厚人民情怀,深刻认识贺信贯穿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深刻认识贺信对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明确要求,深刻认识贺信对广大职工立足岗位创新创造的殷切期望,深刻认识贺信对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提出的要求,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为强劲动力,团结动员全省广大职工在实现总书记赋予广东的使命任务中建功立业。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不断加强对职工的思想政治引领;要牢牢把握我国工人运动的时代主题,组织动员职工在建功立业中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要深入扎实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努力建设高素质劳动大军助力高质量发展;要贯彻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方针,认真履行维权服务基本职责;要坚持引领构建和防范化解一体推进,坚决守好劳动领域政治安全“南大门”;要深化工会改革创新,不断提高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

  会议要求,全省各级工会要以强烈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加强组织领导,认真抓好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迅速在全省广大职工和工会干部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的热潮,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上来。各级工会干部要带头示范,先学一步、多学一些、学深一层。要结合“五一”前后工会宣传报道工作和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5周年宣传活动,深入基层一线、面向职工群众,网上网下宣传一体推进,运用好工会媒体和阵地,广泛开展宣传宣讲,推动贺信精神进社区、进企业、进车间、进班组,做到入脑入心入行。要把贯彻落实贺信精神融入广东工会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进一步推动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建功立业、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维权服务、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维护劳动领域政治安全、工会改革创新等工作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确保贺信精神落实落地,努力推动广东工会工作创新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