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总工会职工服务部被评为异地务工人员工作先进集体

2024-03-29 来源:南方工报 记者:黄细英
分享:

  3月27日,广东省异地务工人员服务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在广州举行表彰活动,表彰全省优秀异地务工人员和异地务工人员工作先进集体,向优秀异地务工人员颁发荣誉证书和一次性奖金,向先进集体颁发荣誉证书和奖牌。

  据了解,广东是异地务工人员第一大省,全省异地务工人员4300多万人,其中外省在粤务工人员2400多万人。为展现新时代异地务工人员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进一步调动广大异地务工人员积极性,激励提升异地务工人员服务管理水平,经省委、省政府批准,省异地务工人员服务管理工作领导小组从2023年8月下旬开始组织全省优秀异地务工人员和异地务工人员工作先进集体评选推荐,通过广泛发动、层层推荐、严格审核把关,确定79名优秀异地务工人员和39个先进集体。

  据介绍,这批受表彰优秀异地务工人员,有三个特点。一是以基层和一线为主,兼顾各方面人选比例。基层和一线岗位的72名,占比91%;农村户籍71名,占比90%;女性15名,占比19%;少数民族8名,占比10%;本省户籍24名,占比30%;外省户籍55名,占比70%。二是在各行各业有广泛的代表性。分布在我省制造业、快递、家政、环卫、安保、医疗护理、餐饮、殡葬、职业培训等行业,还有返乡创业者。其中,来自制造业的45名,占比56%,凸显了我省制造业当家。三是体现了先进性。76人曾获得各项荣誉和奖励,有省、市技术能手,市、区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优秀城市美容师,优秀工匠,企业安全标兵、优秀员工等。受表彰的39个先进集体,在服务异地务工人员方面,如稳定就业、提升技能、维护权益,以及在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等方面,各有侧重,做了大量扎实工作,都有比较突出的贡献。

  在表彰活动上,5名优秀异地务工人员代表、2个先进集体代表分别发言介绍先进事迹。“此时此刻,我的心情无比激动与自豪。感谢党委政府关爱异地务工人员的好政策,为我们带来了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给了无数异地务工人员在广东圆梦的机会。”活动现场,广船国际有限公司船舶电焊工杨利用“立志”“成才”、“奉献”三个关键词分享了自己的成长故事。2009年,19岁的他从四川毕业后来到广州成为了一名电焊工。电焊的弧光会刺痛眼睛,焊接过程既枯燥又辛苦,他迎难而上、刻苦锤炼技能,参与多个国际领先、国内首创的重点项目焊接工作,取得多项技改创新成果,被评为“广东省技术能手”。

  广东省总工会职工服务部被评为异地务工人员工作先进集体。近年来,广东省总工会职工服务部紧紧围绕异地务工人员群体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扩大异地务工人员入会规模,维护异地务工人员权益,全力打造异地务工人员服务品牌,让务工人员深深感受到“有一种温暖,叫工会在您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