湾区筑梦,匠心报国!第七届“南粤工匠”发布

2023-09-27 来源:南方工报 记者:黄细英
分享:

  9月26日下午,由广东省总工会、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主办,广东卫视承制的“湾区筑梦·匠心报国——第七届‘南粤工匠’发布仪式”在广东广播电视台举行,现场发布了10位第七届“南粤工匠”名单,分别是周小稳、凌和平、胡建武、蔡连财、高兴健、张伟、刘松柏、杨光华、杨细容、陈汝福。

  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省总工会主席吕业升,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陈伟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倪谦,广东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蔡伏青,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陈绩等领导出席活动并为第七届“南粤工匠”颁发证书。省工商联党组成员唐小兵,省国资委二级巡视员刘文彦,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二级巡视员刘正让等参加发布仪式。 

微信图片_20230927104506.jpg

与会领导为“南粤工匠”颁发证书  林景余/摄

  据了解,第七届“南粤工匠”学习宣传活动旨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在广东大地掀起了热潮,吸引了各行各业劳动者踊跃报名。结合制造业当家、科技创新强省、“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海洋强省、绿美广东、文化强省等主题,经广泛推荐、实地考察和评审公示,来自全省各行业的10位工匠脱颖而出。

  本届发布仪式通过“湾区梦”“劳动美”“工匠心”三大篇章,将“为工匠而歌”和“礼赞工匠精神”贯穿全场。现场铺展出一条熠熠生辉的“工匠大道”,集中展示“南粤工匠”学习宣传活动的累累硕果。为致敬“南粤工匠”,礼赞“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展现新时代匠心之美,活动专门设计的奖杯“匠杯”同步揭晓。活动还邀请了往届“南粤工匠”获得者代表来到现场共同见证。本届10位工匠的奋斗故事和工匠风采通过预热短片《广东24小时——第七届南粤工匠版》、个人主题视频、现场访谈、音诗画等形式多角度展示。此外,广东工会原创歌曲《平凡之光》也以动人的歌声致敬每一个“超越自我创造未来”的平凡工匠。

  “南粤工匠”学习宣传活动自2016年启动以来,经过7年的探索和实践,已从全省产业工人和先进职工中选树110名“南粤工匠”,成为团结动员广大职工比学提升、赶超先进,激发各行各业工匠人才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智慧和力量的鲜明品牌。

  本场发布仪式将于近期在广东卫视等平台播出,敬请关注!

  第七届“南粤工匠”名单(排名不分先后)

  周小稳  广州明珞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

  凌和平  比亚迪汽车工程研究院副院长

  胡建武  广东中海万泰技术有限公司首席专家

  蔡连财  中远海运特种运输股份有限公司高级船长

  高兴健  宝钢湛江钢铁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

  张   伟  深圳市中金岭南有色金属股份有限公司丹霞冶炼厂副总工程师

  刘松柏  温氏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高级畜牧师

  杨光华  广东省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名誉院长

  杨细容  非遗《漆器髹饰技艺》项目省级代表性传承人

  陈汝福  广东省人民医院胰腺中心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