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工会女职工工作干部业务培训班开班

2023-09-21 来源:南方工报 记者:王艳
分享:

  9月19日,2023年全省工会女职工工作干部业务培训班在汕尾开班。在为期4天的培训课程里,全省女职工干部将围绕2023年全省工会女职工工作重点要求,通过集中学习、授课、研讨交流,就职工心理健康服务、“三孩政策”下女职工维权法律法规政策和工会女职工工作实务等内容进行深入学习。

  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女职委主任杜玲出席开班仪式并作动员讲话。汕尾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李惠文出席活动。

  杜玲表示,本次培训班是提升干部服务能力和业务水平的重要举措,希望广大女职工工作干部积极发挥政治思想的引领作用,以高度责任感推动女职工工作高质量发展,善于抓住新形势下女职工工作的热点、难点,及时转观念、转思维、转方法,努力解决广大女职工在提升职业能力和综合素质、维护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获取工会爱心帮扶等方面的需求,发现现实需要、解决现实困难、提供精准服务,切实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权益,深化“女职工关爱行动”,把关爱落细落实到女职工工作、生活和发展的方方面面。同时,重视工作研讨,加强交流沟通,把学习体会和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开展的思路、推进工作的创新举措,推动我省女职工工作迈上新台阶。

  据了解,本次培训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邀请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蒋积伟教授讲授《学好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帮助大家用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系统观念,牢记“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正确认识学习,用比较学习方法,依靠亲身的调查研究解决问题。针对“三孩政策”给女职工带来就业、家庭、心理压力与健康等多方面影响,培训班请广州市工会金牌律师杨满玉主讲《三孩政策下的女职工权益维护》,全国婚姻家事专业委员会委员杨淇主讲《民法典婚姻继承重点内容解析》,进一步提高“三孩政策”下女职工工作干部依法维权能力;针对工会女职工工作干部和职工应对压力心理健康建设需要,邀请中山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教师陈晓宇讲授《工会干部心理压力及情绪调节》课程,有针对性关爱女职工工作干部身心健康;为让大家真正能学有所获,提高工作能力水平,推动工作更好开展,邀请广州市规划院工会主席马云分享女职工工作经验。

  培训班举办期间,参加培训人员还到红宫红场和温厝村开展现场教学,传承红色基因,感受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