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全省女职工主题阅读示范性活动暨经验交流会在肇庆举行

2023-09-07 来源:南方工报 记者:王艳 通讯员:王芬
分享:

  最是书香能致远,唯有读书方宁静。9月5日,2023年“玫瑰书香”全省女职工主题阅读示范性活动暨经验交流会在肇庆举行。活动总结展示2023年“玫瑰书香”全省女职工主题阅读活动成果,交流“玫瑰书香”女职工阅读活动组织经验,进一步加强女职工思想政治引领、促进女职工提升素质、推进家庭文明建设,更好推动女职工阅读活动向纵深发展。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杜玲,肇庆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张思辉出席活动,肇庆市总工会为兄弟市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赠送图书。

  杜玲指出,目前,在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的精心组织下,“玫瑰书香”女职工主题阅读活动已经在全省普遍开展。从各地反馈来看,本次女职工阅读活动参与人数多、持续时间长、覆盖范围广、活动内容丰富、形式灵活多样,激发了女职工阅读热情,掀起了女职工阅读活动热潮,取得良好成效。她要求,全省各级工会女职委要继续深入开展女职工主题阅读活动,引导女职工多读书、真读书、爱读书,积极营造阅读无处不在、阅读无时不有的良好氛围,并通过女职工阅读引领家庭阅读,促进全民阅读,传播社会正能量。同时,创新开展女职工主题阅读活动,搭建多种形式的阅读平台,让阅读在潜移默化中成为一种日常习惯,成为一种生活方式、一种时尚,让广大女职工在阅读中开阔眼界、加强修养、提升素质、陶冶情操,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展现巾帼风采,为企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通过阅读和学习提升能力,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深化女职工关爱服务,团结引导广大女职工只争朝夕、奋发有为,为推动广东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当天,与会观众共同欣赏了《红色家书》《与女科学家面对面:成为你自己》《祖国是一首唱不完的恋歌》等朗诵节目。广州水投集团女职委分享《凝聚“我们”力量,水润书香芳华》,惠州市惠阳区第一中学分享《玫瑰书香 “典”燃人生》,中国移动广东有限公司东莞分公司分享《玫瑰书香,阅读悦美》,广州职工“悦读圆梦”第一届公益代言人黄雅青分享读书成长的故事和组织女职工阅读活动的经验,与会者纷纷点赞精彩分享,表示深受启发。深圳、珠海、东莞、肇庆、清远市总工会女职委交流分享经验。活动以诵读、感悟分享、交流发言等形式,通过来自不同工作战线,不同工作岗位女职工的分享阅读,展现出广大女职工立足新时代、担当新使命、奋力新作为的巾帼风采。

  “玫瑰书香”为家庭文明“添香”

  2021年以来,全总女职工部发起“玫瑰书香”全国女职工主题阅读活动,省总女职工部积极行动,及时下发通知,引导各级工会女职委开展“玫瑰书香”女职工主题阅读活动。全省各级工会女职委通过举办示范性阅读活动、结合党史学习和女职工素质提升开展阅读活动、推荐和领读一批好书、推动女职工阅读组织建设、推荐优秀阅读成果等活动,立足工会主责主业,为广大女职工搭建了读书新平台,把阅读活动与提升女职工素质紧密结合,与推进家庭文明建设紧密结合,与关爱服务女职工紧密结合,使女职工们读书明理、读书求知,读书成才。

  近年来,“玫瑰书香”全省女职工主题阅读活动也产生了一批优秀的阅读成果与活动经验。2021年,广州市总工会女职工部、广州水投集团女职工委员会被全总女职工部分别评选为“优秀组织单位”“优秀女职工读书组织”荣誉。今年,全省各级工会紧扣“玫瑰书香 喜迎工会十八大”主题,创新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阅读分享会、经典诵读会和读书成果展等活动,为女职工阅读搭建多种平台。据不完全统计,全省33个市级、省级产业/系统工会共举办了2106场阅读活动,线上线下参与活动的女职工约10.1万人;省总女职工部收到最美阅照+微感言59份、短视频43个、音频28份,申报最美女职工阅读点17个、优秀女职工阅读组织15个、阅读学习成才女职工22位。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