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总工会信息中心到东莞调研智慧工会建设工作

2022-08-16 来源:南方工报 记者:王艳
分享:

  8月15日,全国总工会信息中心副主任陈百艳带队,到东莞调研智慧工会建设并召开座谈会,详细了解东莞智慧工会建设思路、路径和成效,为全国智慧工会建设提供经验借鉴,助力各地智慧工会发展。

  东莞工会按照全总、省总的部署要求,切实提升政治站位,把智慧工会建设特别是粤工惠推广作为全市工会重点工作,积极探索,整合资源,扎实推进,取得了积极成效。目前,东莞市在粤工惠注册的基层工会组织1.6万家,导入会员181万人,实名认证数127万人,是广东省第一个引入运营团队、第一个实名认证数突破百万的地级市。

  陈百艳充分肯定了东莞智慧工会建设成果。她指出,东莞敢为人先、大胆探索,在广东率先引进专业团队——东莞日报社具体运营粤工惠,开风气之先,市镇联动、双管齐下,真正做到了“职工在哪里,服务就在哪里”,为全国智慧工会建设提供了宝贵经验。

  陈百艳表示,各级工会要以智慧工会建设为契机,团结引领广大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要聚焦主责主业,结合本地实际,了解职工需求,从物质和精神两个层面着手,不断提升服务质效。全国总工会将加强政策指导和技术赋能,总结东莞经验,推动地方智慧工会建设全面开花。

  记者了解到,东莞市总工会将“粤工惠”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形成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市镇两级工会切实加大对粤工惠的投入力度,今年市总工会对粤工惠的投入预算超过400万,镇街工会投入超过500万,组建1个重点工会主席群和33个镇街工会主席群,社群服务覆盖超过1万家企业,为东莞粤工惠的推广运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今年,东莞市总工会的“爱心早餐”——暖胃行动,获评粤工惠平台全省优秀案例;东城总工会智“惠”粤工——职FUN卡项目,桥头总工会“喜迎二十大关爱伴成长”职工子女公益课堂,被评为全省县区及以下工会优秀运营案例。在粤工惠的运营中,东莞用活用好省总资源,链接社会资源,实打实投入工会经费开展职工福利活动,持续为粤工惠赋能。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