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6家广东省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揭牌

2024-04-16 来源:南方工报 记者:王艳
分享:

  近日,东莞市6家2023年广东省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揭牌,分别为:王恩哥广东省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师清莲广东省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梁永昌广东省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王晓锋广东省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唐亮广东省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李文佳广东省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

  王恩哥广东省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的领衔人王恩哥是中国科学院院士、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理事长,主要从事凝聚态物理研究,在轻元素材料的全量子化效应,包括纳米新材料探索及其物性、原子尺度上的表面生长动力学以及受限条件下水的复杂形态等方面,作出了有重要影响的贡献。

  师清莲广东省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领衔人师清莲是东莞市护理学会理事长,从事护理工作四十余年,以扎实的专业技能推动东莞护理事业创新性发展。作为东莞市第一家创建在科技社团的“工作室”的带头人,师清莲表示,创新工作室将致力于成为传承劳模精神的“根据地”、培养护理人才的“练兵场”,推动护理智慧创新的“孵化器”。

  梁永昌广东省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致力于电力配网技术革新和人才孵化工作,以技术攻关与创新、成果展示与转化、技能培训与传授为功能定位,通过技术钻研、教练育才、名师带徒不断输送电力人才。

  王晓锋广东省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是以“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王晓锋为领衔人。他从事通信光缆技术研发工作28年,是66项专利的主要发明人,承担过5项科学研究项目,在国家级技术刊物发表15篇技术论文。研发出国内领先的超大芯数骨架式带状光缆、微型光缆、微束光缆,以及5G用光电复合缆系列,为公司在国际竞争上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该工作室团队核心成员31人,团队由生产制造、工艺技术、产品研发、设备技术、质量控制和工会等部门人员组成。

  唐亮广东省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先后承担“东莞市首批企业人才自主评价单位”“东莞市技师工作站”“工业部和信息部电子行业职业技能自主培养与考核站”“东莞市技能大师工作室”等。此外,还创建职工技能培训学堂“中诺学院”,面向企业内部职工开展系统教育训练工作,每年组织培训超50000人次,其中技能人才培训年度超过25000人次。截至当前,工作室共培养出首席技师1名、技师36名、高级工390名、中级工525名、初级工676名,“一镇一品”特色工309人,企业新型学徒工168人,为企业乃至行业输送了大批技能对口的高质量技能人才。

  正高级工程师李文佳,是李文佳广东省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领衔人,现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冬虫夏草繁育与产品研发”重点研究室主任,东阳光药业研究院副院长、大健康研究院院长,主持及参与政府科技项目8项,发表科研论文118篇,申请专利200余项,授权119项。在国家和省部级课题多轮支持下,李文佳带领团队成功突破冬虫夏草繁育多项关键技术难题,世界首次实现冬虫夏草产业化繁育,年产冬虫夏草达吨级,有力地缓解了冬虫夏草濒危稀缺资源匮乏的难题,实现资源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