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智催生新赛道,构建发展新动能——全国总工会“劳模工匠助企行”活动走进中山

2024-04-02 来源:中山市总工会
分享: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中国工会十八大工作部署,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聚焦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制造业当家、“百千万工程”等重点任务,发挥劳模工匠人才作用,“劳模工匠助企行”专项行动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得如火如荼。

   为助力企业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增强发展新动能,近日,全国总工会在广东省广州市、中山市两地开展数智领域新质生产力调研工作,随后举办“劳模工匠助企行”——数智领域劳模工匠进园区、进企业活动,快速精准地集聚和运用劳模工匠资源,帮助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解决工艺问题、技术问题和效率问题。

   3月28日-29日,全国总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部副部长、一级巡视员姜文良、广东省总工会一级巡视员张振飚率“大国工匠”——中车戚墅堰机车车辆工艺研究所首席技能专家刘云清、中国一汽首席技能大师杨永修、上海电气集团首席技师陈勇等一行,走进中山2家企业开展“劳模工匠助企行”活动。中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王超刚以及全国劳动模范王冰等相关人员陪同调研。

图片

  首先,调研组随中山迈雷特数控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总经理林守金参观企业,听取迈雷特公司关于发展历史、产品业务和发展规划等的情况介绍。迈雷特从工业自动化、智能化最底层数控系统核心技术起步,不断迭代感控技术,从系统到伺服驱动、电机、整机装备及核心零部件,再到数字化工厂,致力于为行业提供数字化制造全方位解决方案。通过平台操作和案例分享,迈雷特全面地展示了数智化在工业领域的价值和潜力。迈雷特公司高度重视这次交流活动,林守金总经理亲自带领10多名核心技术团队成员与三位大国工匠就“高精度轴系(静压)精密制造技术”问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图片

  接着,调研组赴广东鑫光智能系统有限公司考察,企业创始人付明涛就公司如何助力家居企业制造升级展开了详细介绍,其中,截至2023年已为50余家定制家居头部客户,规划实施落地几十条智造标杆产线。通过独有“3+2”模式(3个软件平台:仿真模拟软件平台、产线控制软件平台、生产管理软件平台;2个系列设备支撑:标准单元工艺设备、非标硬件设备),公司解决了定制家具难以高效率生产、产品质量不稳定等难题,大幅提高了生产效率,缩短了生产周期。随后的交流会上,鑫光智能公司技术代表就“成品包件自动码垛”机器人替代方案,同劳模工匠探讨交流。付明涛提到,伴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定制家居行业数字化转型步伐正在加快,从智能制造设备单品到系统解决方案的升级,已成为产业不可抗拒的发展趋势,成为智能化转型升级的新引擎,本次活动有幸与数智领域劳模工匠进行充分交流,获益良多。

  工业领域的数智化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和深度发展,成为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和提升竞争力的关键路径。全国总工会和广东省总工会领导率数智领域劳模工匠和数控技术人才到中山开展“助企行”调研活动,体现了对中山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视和关心。中山市总工会将以此为契机,继续做好精准对接,聚焦助力“专精特新”企业、中小微企业、地区和行业企业技术难题。截至目前,市总工会已组建“市-镇(街)”劳模工匠技术服务队共83名成员,可提供服务项目近百项,其中已有17位市内劳模工匠参与“助企行”,累计为企解决实际难题37个,受惠企业266家,预期产生经济效益4400万元。后续,市总工会即将开展市内跨镇助企服务7项,服务内容包括精益生产及数字化车间的班组长培训、水处理生产工艺技能提升和心理健康素养能力提升培训等,不断深化工会助企服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