率先全国一线城市!广州市召开网约车行业协商恳谈会

2024-01-19 来源:南方工报 记者:许接英
分享:

  1月19日,广州市网约车行业协商恳谈会召开。当日,行业各方代表共同签署《2024年广州市网约车行业协商恳谈会会议纪要》,就推广应用《汽车租赁合同范本》、成立网约车汽车租赁争议调解委员会、发展网约车司机加入工会、建设司机之家等6个方面达成共识。据悉,本次市级层面网约车行业协商恳谈会,在全国一线城市尚属首次。

  恳谈会上,广州市网约车行业工联会、协会以及主要平台、合作商、网约车司机代表通过面对面的深入沟通协商,围绕汽车租赁合同落地推广、提升司机技能、建设司机之家、春节期间运力保障等劳资双方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提出可行性建议,最终达成共识。

  在市总工会、市交通运输局的指导下,广州市网约车行业各方代表共同签署了旨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推动行业发展的《2024年广州市网约车行业协商恳谈会会议纪要》(以下简称《纪要》)。

  《纪要》根据现场恳谈内容整理形成,涵盖推广应用《汽车租赁合同范本》、成立网约车汽车租赁争议调解委员会、开展职业技能竞赛、建设“司机之家”、开展司机慰问关怀以及发展网约车司机入会6个方面内容。这6项内容充分反映了劳资双方的诉求,对于有效解决当前广州网约车行业面临的热点难点问题将发挥重要作用,对于推动广州市网约车行业规范健康高质量发展、保障网约车司机合法权益具有重要的示范带动意义。

  “协商恳谈会让司机可以和工会一起面对面向协会、平台和合作商反映诉求,沟通渠道更畅顺了。”参加恳谈会的网约车司机代表邓逸瑶说。

  广州市网约车行业协会负责人表示,行业协商恳谈会将有力推动广州市网约车行业规范化建设,协会也将积极会同工联会共同推广《汽车租赁合同范本》,提升网约车司机技能水平,发动网约车司机加入工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助推实现行业自律,促进各方共赢。

  广州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广州工会将继续推动网约车行业深入开展多形式多层级劳资沟通协商,切实保障好网约车司机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同时加强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及时为网约车司机提供工会法律咨询服务,提高他们的维权意识和维权能力。市网约车工联会要进一步健全联动机制,与行业协会以及相关部门紧密配合,形成多方协作共同推动行业工会工作的良好局面。因地制宜组织开展民主管理、沟通协商、劳动竞赛、教育培训等工会特色活动,不断提高网约车司机的技能水平和综合素质,维护网约车司机的合法权益。

  据悉,广州市网约车行业工会联合会于2022年5月成立,现已覆盖滴滴出行、曹操出行、T3出行、如祺出行、阳光出行、神州出行、享道出行、如约出行等30个平台企业、12.49万从业人员。

  与会领导对网约车司机代表进行了新春慰问,并送上慰问品,表达新春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