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工会打造“幸福客厅”走进59个镇街

2022-12-05 来源:江门市总工会
分享:

  为把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落到实处,充分发挥工会枢纽型组织独特作用,江门市总工会于今年6月起开展2022年江门工会“幸福客厅”镇街行活动,此前已在7个县(市、区)工会干部蹲点联系的镇(街)各举办了一场示范性现场活动,目前正在全市73个镇(街),12个重点发展产业园区全面铺开,至今已开展活动59场。

  打造“幸福客厅”样本

  “我们把工厂物业管理工作润物细无声地渗透进工人生活,做好一件件繁琐的小事,不动声色地服务好大家,让工人都能安心上班。”今年6月,在新会区崖门镇举办的江门工会“幸福客厅”镇街行首场活动中,江门市深科园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苏波分享了创先争优和服务职工的工作经验。

  江门工会“幸福客厅”镇街行活动由市总工会主办,各县(市、区)总工会协办,旨在充分发挥工会枢纽型组织独特作用,利用工会的组织优势和资源优势,聚焦一线员工的工作生活。活动主要分为“幸福共享”“幸福共建”“幸福共治”三大环节,通过现场访谈、劳资沟通面对面、问答抢答等多种生动活泼的形式,分享职工心得、感悟幸福生活、传递工会温暖,打造“幸福客厅”样本。

  推进经验共享。“我们种的菜很好看,鱼儿也长得很好!”在开平市赤坎镇“幸福客厅”专场,香港青年、广东天菜农业有限公司创始人之一梁立锋现场分享,交流了团队研发“鱼菜共生”项目以及其在工作中追求创新、精益求精,带动当地乡村振兴的创业故事,将工匠精神注入企业之魂。“幸福客厅”邀请当地的企业家、优秀职工分享创业故事和工作经验,还邀请当地讲解员介绍属地的工运历史,形成共享氛围。

  强化社会共建。“幸福客厅”围绕市委提出的“六大工程”,由嘉宾、主持人和职工代表通过“劳资沟通面对面”的形式进行探讨。此外,活动还设置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和《江门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知识抢答等环节,吸引广大职工积极参与,增强广大职工依法维权意识,凝心聚力推动共建共治共享。

  助力基层共治。“龙口上班的路经常修补,影响交通”是在鹤山市“幸福客厅”中收集职工对社会治理建议的其中一条。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幸福客厅”延伸至基层的每个角落,收集各方对职工服务的意见以及城市发展与社会治理的建议,希望能达到真正的共建共治共享,助力江门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

  感受“工会娘家”温度

  “棠下镇工会在乐兔城市营地举行‘爱之邀约·缘定520’活动,最终有6对嘉宾在温馨甜蜜的气氛中速配成功。”蓬江区棠下镇人大主席、工会主席罗翠玲在“幸福客厅”棠下专场介绍镇工会一系列的职工普惠活动。

  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是工会的基本职责。据了解,“幸福客厅”邀请当地镇(街)工会主席介绍本年度职工普惠活动,拉近职工和工会的距离,打通服务关口,推进职工沟通常态化,把工会活动信息带到职工群众中,做广大职工的“知心人”。

  此外,“幸福客厅”积极推广“数字工会”——江门智慧工会平台。市总工会大力打造“互联网+工会”,依托江门智慧工会平台推出了一系列创新、普惠、便捷的“智慧工会”服务,逐步探索出一套数字工会解决方案,让传统工会服务在信息时代焕发出新的活力。

  8月,“幸福客厅”走进台山市台城街道,观众跟随讲解员重温了侨批故事和台山市的工运史。随后,企业家黄伟幸和冠荣金属制品有限责任公司进料检验课课长张宜军分别走进“幸福客厅”,对话主持人。黄伟幸讲述自己海归创业,凭着不服输的精神,从一家文具店起步开始创业,到陆续开拓经营贸易、广告、超市、早教等行业,并在2020年受疫情影响“一罩难求”的情况下,为社会捐赠8万个口罩解急困的故事。张宜军分享了爱岗敬业、甘于奉献,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不平凡成绩的工作经验。

  在一场场“幸福客厅”活动中,广大职工朋友通过活泼生动的活动形式,更加深入地了解到中国工人运动历史和工会为职工带来的福利,同时聆听优秀职工上台分享个人的工作经历和感受。走出“幸福客厅”,参与的职工纷纷表示,解锁了“幸福”密码,感受到“工会娘家”温暖。“活动搭建了一个优秀职工与广大职工互相交流、学习和提升的平台,促进职工与职工之间、职工与工会之间有效交流,增强了广大职工对工会组织的归属感和向心力。”来自新会区的职工冯杰东说。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