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粤工匠】高兴健:以匠心铸钢铁 以恒心破难题

2023-10-13 来源:南方工报 记者誉建业
分享:

■高兴健 全媒体记者林景余/摄

  仔细比对屏幕上带钢有无数据异常,审阅质量报表信息,到生产车间跟踪带钢生产情况……参加第七届“南粤工匠”发布仪式回来后,高兴健又投入到薄板质量管理的工作日常。

  高兴健是宝钢湛江钢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湛江钢铁”)制造管理部薄板质量管理室博士、主任,从业近十载,他用匠心为多个国家重大管道工程项目铸造了更高质量的钢铁,以恒心带领团队破解了多项技术难题。他说:“在极致质量的基础上要有极致的效率,要用最快的速度来开发出最好的产品。”

  听从内心,毅然回国投身中国钢铁

  高兴健本科学习时就开始浸润在钢铁冶金领域,随后在读博士期间,他来到澳大利亚研究和钢铁有关的课题。毕业那年,听到湛江要建千万吨级的钢铁基地的消息后,他听从内心的呼唤,赶在一号高炉点火前来到湛江,成为湛江钢铁首批引进的博士。

  “你的海归同学,有做科研的,有当大学教授的,你说你咋想着要在钢厂里发光发热呀?”一次朋友和他开起了玩笑。

  “钢铁是中国的工业粮食,我想做一名出色的产品工程师,成为钢铁业的‘袁隆平’,看着自己研发的产品走进千家万户,我认为这是件特别有成就感的事情!”高兴健坚定地说。

  湛江钢铁2015年投产初期,来到制造管理部薄板质量管理室的高兴健主动申请深入生产现场倒班学习,在四班两倒、每班12小时的工作中,他爬过炼钢厂的“屋顶”俯瞰1600℃的转炉炼钢、靠近1600℃的钢包查看表面覆盖的熔渣、站到700℃的板坯上方感受火辣的高温……他充分利用时间空当,走出书本和论文,走进由铁水冶炼成钢水、浇铸成钢坯的每一个环节。

  高兴健说:“深入生产现场才是干好工作的正确姿势。”也正是凡事亲力亲为,让高兴健制定的工艺方案精确打靶、箭无虚发。这种能力源于他常常去现场蹲点,对装备特点的了然于胸,源于他挑灯夜战,对新产品制造要点的消化理解,源于他高标准严要求,对自身和团队钢铁报国的初心。在高兴健的带领下,团队短期内就实现了多个冷轧超高强钢产品的稳定生产,为快速实现商业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精益求精,对每一件产品都心存敬畏

  管线钢是一种用于输送石油、天然气等管道所用的一类具有特殊要求的钢种,其对技术要求非常高。2016年,湛江钢铁接到一份来自印度的万吨级X52M管线钢订单,且有一位美国的高级监理全过程监督生产。“由于钢种非常特殊,这是行业内少数需要设置监理的产品之一。”高兴健说。

  因为有出国留学的经历,高兴健被委派为这位60多岁老监理的“随身翻译”。在交流过程中,老监理“锱铢必较”的工作态度令他印象特别深刻。“比如一块板坯,中间出现偏析产生的黑点,按照我们的技术观点是在可控范围内的,但监理认为不合格就不签字。”

  有一次,老监理在大半夜拉着高兴健突击检查板坯,并提出犀利、专业的问题。而高兴健会从专业的角度给出产品合格的依据,并最终说服对方。老监理对工作敬业专注的态度深深地影响了他:“管线钢要输运易燃易爆的天然气、石油,对安全要求非常高。从那以后,我精准把控每个钢种的生产,对每一个产品都心存敬畏。”

  制造管理部薄板质量管理室技术主管雷志亮回忆,在生产冷压延用途IF钢过程中,高兴健对产品的精益求精令他印象特别深刻。由于用户设备能力受限,因此对原料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尽管原有工艺总体满足用户使用,但是与标杆水平还是有一点差距。高兴健马上指导团队查阅文献、研究机理、对比宝钢和用户设备能力差异,经过多次验证后达到优秀水平,践行了争创一流的理念。

  百炼成钢,攻坚X80M级别管线钢技术

  第一份热轧管线钢合同,第一份出口管线钢合同,第一次管线钢监造涉外接待,最高达X80M级别管线钢……这些年,无数个“第一”和“最高”,都凝练着高兴健的匠心付出和奋斗足迹。

  在这些荣誉中,令高兴健印象特别深刻的是X80M级别管线钢的攻坚。在大力振兴装备制造业宏观政策支持下,国家重大管道工程项目“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工程”提出了钢级最高(X80M)、口径最大(Φ1422×21.4mm)、输送压力最高(12MPa)等要求,其技术指标超过了当时国际已有的X80M管线工程。

  相比于之前接手的X52M管线钢,X80M级别管线钢要求的屈服强度超过550兆帕(前者为360兆帕以上),且要适应在中俄天然气运输途中零下40多摄氏度的低温环境,厚度要控制在21.4mm。在当时,国内很少钢厂有能力制造,华南地区更是无人能做。

  2017年,高兴健带领团队技术攻坚,然而,在实验中,出现力学性能波动大、轧制温度波动大和卷取难度大等一系列瓶颈始终困扰着团队。“我清楚地记得第一炉钢300多吨的生产中只成功90多吨,成功率只有25%,压力很大身体也很累。”高兴健说,当时失败的情绪开始在团队中蔓延。“但听着热轧厂处理轧废的X80M带钢发出嘣嘣的响声,我深受触动。”高兴健决定继续投入,潜心钻研成分设计和轧制工艺,并召集团队进行十余轮技术攻关讨论。一年后,在第二次连续一个多月的试验中,经过忙碌、紧张、紧凑、亢奋的四轮攻关,成功率一轮比一轮提高,在第四轮完成千吨级试制时成功率已超过90%。在随后的专家鉴定评审会中,高兴健称自己像个学生一样答辩和焦急地等待成绩。

  最终经评定,高兴健作为项目负责人成功研发出满足“标准+α+成本更优”的X80M热轧卷板,填补了广东省对国家重大管道工程项目供货的空白,并斩获第二十四届全国发明展览会“发明创业奖项目奖”金奖。高兴健骄傲地说:“整个技术攻坚特别体现了我们团队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相比之下,湛江钢铁生产的X80M级别管线钢能够在更优的成本控制下完全满足技术要求。”

  高兴健还积极做好“传帮带”工作。受过他指导的冷轧产品质量管理技术主管谭秀琴说:“记得我第一次撰写专利,因为没有太多经验,初稿存在很多问题。高主任全面、细致地对初稿存在的问题圈圈点点,小到文章结构、大到思路逻辑,浅到遣词造句、深到钢种机理,提了许多创造性的意见。”

  如今,高兴健希望用自己的经验向年轻人传递一个信念:“传承和发展、开放和创新,我认为这就是钢铁人的工匠精神。”

  ●同题问答

  记者:您所理解的工匠精神是什么?

  高兴健:在职业生涯中坚持理想,把每一个产品当成自己的孩子去抚养,要对产品的全生命周期负责。“钢铁人”的工匠精神,一是要开放创新,坚守把工业基础材料做好的初心使命,为支撑国家工业发展的装备更新作贡献;二是要敬业专注,精益求精不断完善产品生产工艺,以匠人之心铸就品质产品。

  记者:按照您对工匠精神的理解,您所佩服或想为职工推荐的“工匠典型”是谁?

  高兴健:我非常佩服81岁的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国栋,数十年如一日以钢铁般的意志“鏖战”在钢铁绿色轧制技术一线的他,至今还在为钢铁事业而奔波。除此之外,他还为促进中国轧制技术发展和钢铁工业进步培养了许多新生力量。他对钢铁的敬业专注是我学习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