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粤工匠】周小稳:“中小企业能办大事”的践行者

2023-10-10 来源:南方工报 记者彭新启
分享:

周小稳 全媒体记者林景余/摄

  “由我们设计团队研发的非标设备智能化设计平台,第一次投入使用就将原来需要两个小时设计的非标工装单元,一下子压缩到5分钟,大大提高了工程师的设计效率。通过该智能化平台的设计,100%保障了设计质量和一致性。”坐在记者对面的广州明珞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明珞公司”)技术总监周小稳,戴着一副黑框眼镜,面带微笑,文质彬彬,说起汽车智能制造技术,他娓娓道来。

  近年来,围绕“制造业当家”战略部署,以数字技术为基础推动的技术革命、产业革命正如火如荼地在广东展开,一个新的称谓“数字工匠”也应运而生。周小稳被大家称为数智化时代的“数字工匠”当之无愧。他所带领的团队开创了汽车装备智能制造发展新模式,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湾区力量。

周小稳(左一)在为团队成员讲解汽车智能生产线虚拟仿真技术 全媒体记者彭新启/摄 

  志存高远 在实战中收获成长

  “作为技术创新团队的带头人,荣誉代表责任与使命,更加激励我在技术创新的道路上精益求精、永不懈怠,为中国汽车装备智能制造贡献明珞力量。”周小稳从基层的机械设计工程师做起,到负责复杂的汽车焊装生产线设计、仿真,再到智能工厂的数字化规划、虚拟调试、大数据运维,一干就是15年。

  2008年初,中国汽车装备行业崭露头角,但核心技术和装备却集中在以德国等发达国家的厂商手里。周小稳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为中国汽车装备制造行业带来一些技术的改变和革新。而明珞公司这个平台,给了他坚持初心的底气。

  2009年11月,周小稳加入明珞公司,他和很多大学毕业生一样进厂后便跟着老师傅进行为期三个月的技术学习,从基础的工程师岗位开始做起,逐步熟悉生产线从规划、设计、制造、安装调试等全过程的业务流程。

  2012年初,随着公司业务的快速发展,周小稳转岗至规划主管,负责与公司销售人员对接客户需求、撰写技术方案等工作。让他感受最深的是,每次与客户召开项目对接会时,一个人单枪匹马需要及时回答对面6名甲方各领域技术人员提出的相关技术问题。“有的客户看我长了一副娃娃脸,担心我的专业技术能力不足。”周小稳回忆,为了及时回复客户的技术问题,他随身携带一个小本子将问题详细记录下来。无论当天有多晚,他都会第一时间逐个打电话与公司相关技术人员沟通交流,并在当天及时回复客户的问题。

  2012年,凭借自身脚踏实地、追求卓越的工作作风,他先后参与一汽、上汽、广汽等企业的合作项目,认真与客户产品、规划、生产、维护等专业领域的技术人员讨论和交流相关专业知识,也从中收获产线规划、虚拟仿真、焊接技术等多学科的专业知识。“有的客户起初刁难,最后被我精益求精、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感动,开始主动与我一起制定最佳的技术方案。”周小稳深有感触地说,“数字工匠”的培育离不开公司和客户给予的专业支撑。这一年,他白天忙着与客户对接需求,晚上加班加点撰写各种技术方案,一个个复杂的技术方案得到客户的认可,一项项具体的工作业绩增添了他扎根中国汽车装备制造行业的信心。

  深挖痛点 创新研发智能化设计平台

  “汽车装备行业属于典型的非标定制化业务模式,这意味着需要根据客户差异化需求,不断做千差万别的非标设计。但是,光靠传统的工程师经验,做这样的非标设计,即使他们的技术再精湛、再熟练,也解决不了根本性问题。”周小稳介绍。

  为此,2015年,周小稳提出一个大胆的想法,那就是非标设备的设计,像搭乐高积木一样,让每个组件都是标准化、模块化,基于知识自动化和核心的算法再进行有机组合,这样一个智能化设计平台就被研发出来。

  2016年6月,测试工程师在智能化设计平台上模拟去做真实项目的工装设计时,出现很多技术的错误或漏洞。周小稳率领设计团队与软件开发工程师开展为期三周的“白天测试软件找问题、晚上分析问题提方案”的疯狂工作模式。经过为期三年摸着石头过河的探索,周小稳所在的团队成功研发出“非标设备智能化设计平台”。周小稳表示,该平台第一次投入使用就将原来需要两个小时设计的非标工装单元,一下子压缩到5分钟,大大提高了工程师的设计效率,预计有30倍的提高。通过该智能化平台的设计,100%保障了设计质量和一致性。

  周小稳和他的团队把数字化设计工作分解成18个步骤,让非标工程设计变成流水化作业,就像智能生产线上生产汽车一样,不仅彻底改变了中国汽车装备行业传统非标设计的作业模式,也推动着我国自主汽车装备的市场份额逐步攀升。他先后主持和参与多项汽车装备数字化相关标准的制定,用数字化杠杆撬动制造企业的数字化发展,真正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中小企业能办大事”的嘱托。

  薪火相传 在求新求变中传承技艺

  在工作中,周小稳也不吝将自己的工作心得分享给同事。

  明珞公司机械工程部产品研发组经理苏雄是周小稳带出来的徒弟,也是周小稳钦点参与非标设备智能化设计平台开发工作的小组核心骨干。

  “2016年4月,当周小稳在工作群里公布非标设备智能化设计平台开发工作小组成员名单时,我的心忐忑不安。”苏雄告诉记者,接到这项重要艰巨的任务时,他参加工作2年不到,能否完成他心里没底。

  正在犹豫不决时,周小稳主动找到苏雄给他打气说:“我们每个人要想在职场拥有核心竞争力,必须要勇于突破自我,用实际行动接受新生事物。如果我们在这个行业不做技术前沿的事情,那我们的竞争对手也会第一时间去做。与其坐以待毙,不如主动求新求变。”正是这番话,深深感动了苏雄,他放下心理包袱,主动加班加点,积极投身到非标设备智能化设计平台开发工作中去。

  2017年9月的一个晚上9点,苏雄和同事正召开设计平台开发技术讨论会议。正当大家一筹莫展时,周小稳推开了会议室的门,针对大家提出的技术疑问,逐个作了解答,并鼓励大家说:“遇到困难并不可怕,只要第一时间找出解决困难的办法就可以战胜一切困难。”

  “2012年9月,面对一汽、上汽等重要客户的需求,周小稳经常在全国各地飞来飞去,最终,由他负责的技术解决方案获得客户的肯定与认可。”在明珞公司机械工程部仿真组经理江丕丕看来,周小稳身上有一股特别爱钻研的劲头。无论是仿真软件更新等技术难题,还是在重要客户面前快速转变技术角色、解决难题方面,他都能体现求新求变的职业精神。

  今年中秋、国庆假期,周小稳一直在为吉利客户产线改造调试、美国客户项目技术方案评审工作忙碌着。周小稳的家人对记者说,平日里他很少有时间陪伴家人和正在上小学二年级的女儿。就连家人送给他的生日礼物——无人机,快半年了也只试飞过一次。

  ●同题问答

  记者:您所理解的工匠精神是什么?

  周小稳:我每天都和世界级难题打交道,而且大部分难题都没有先例可以参考,只能靠自己去摸索、去钻研。在实践工作中,我认为,不放弃、不妥协,认真对待每一个细节便是我理解的“工匠精神”。

  记者:按照您对工匠精神的理解,您所佩服或想为职工推荐的“工匠典型”是谁?

  周小稳:我最佩服的是中国机械制造及自动化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根。他是国家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致力于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是数智化时代“数字工匠”学习的典型和楷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