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线下普法宣讲,中山工会切实维护“她”权益

2024-03-28 来源:中山市总工会
分享:

  柔肩扛重任,巾帼显担当。三月芳菲,正值2024年女职工普法宣传月,中山市总工会积极响应广东省总工会《关于开展2024年女职工普法宣传月活动的通知》要求,因地制宜开展了多场形式多样的线上线下宣传活动,积极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

  东区街道

  东区街道总工会邀请广东保信律师事务所郑静霞律师开展妇女权益保障普法专题讲座,围绕妇女权益保障法修订的主要内容和女职工“四期”(孕期、产期、哺乳期、经期)劳动保护进行分享。活动还邀请了中山市人民医院医师带来干货满满的女性健康分享课程。讲座结束后开展了流行手机链DIY活动,气氛轻松愉悦。

图片

  小榄镇

  小榄镇总工会组织开展女职工普法宣传月活动,邀请了镇总工会驻点律师为女职工普及《家庭教育促进法》等法律法规,来自各工联会、基层工会共120名女职工参加了活动。普法课后,女职工们一起体验了永生花团扇、花艺主题油画创作等提素活动。

图片

  绩东一社区工联会邀请了小榄镇总工会法律服务站驻点律师为女职工进行法律知识讲解,针对女职工在单位的应有权益等相关法律问题进行讲解。活动现场还设置了法律咨询点,积极向参加活动的女职工进行法律宣传并派发《维护妇女儿童权益 共建平安小榄》宣传手册。

  太平村工联会在太平文化广场开展庆三八游园活动,特别邀请了驻村律师现场提供女职工维权法律咨询服务。太平村卫生站的医护人员为辖区妇女免费测量血压血糖,还向她们普及健康知识。工会义工向女职工宣传反诈骗、反邪教、国家安全、交通安全、扫黑除恶等知识,并派发政策宣传小册子。

  南朗街道

  南朗街道总工会联合相关部门开展“维护她权益 幸福千万家”三八妇女维权周系列普法宣传活动。现场设置宣传展示区、咨询服务区、互动游戏区等区域,邀请工会法律服务站律师现场解答法律问题,并通过发放法治宣传读本、现场法律咨询、开展普法游戏等多种方式,切实提高了广大女职工法律意识和维权能力,惠及职工300余人。

图片

  南朗社区工联会组织开展了妇女权益保护法律专题讲座,邀请广东香山律师事务所律师结合女职工在工作和生活中常见的纠纷和典型案例,讲解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反家庭暴力法》等法律法规。此外,榄边村工联会联合村妇联等部门开展女职工普法讲座活动。

  阜沙镇

  阜沙镇总工会联合阜沙村工联会举办主题为“以法为盾,护‘她’前行”的妇女权益法律讲座,特邀广东邦仁律师事务所的专业律师向女职工普及妇女权益保障法律知识,并以有奖问答的形式让她们加深认识;联合上南村工联会在上南村民委员会开展女职工普法宣传活动,兴达电子、皮阿诺、嘉顺电器等企业工会积极组织女职工们携孩子一同参与。活动现场进行了法律法规知识有奖问答、包饺子、做手工、送礼品等环节,并发放法律法规资料。

  黄圃镇

  黄圃镇总工会在镇体育中心开展女职工普法宣传活动。工会义工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现场咨询服务等方式,向现场的职工群众宣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及禁毒、反诈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政策知识;开展女职工普法宣传月有奖问答活动,通过“粤工惠”平台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相关知识有奖问答,吸引近300名职工参与,共答题1428次。

图片

  三乡镇

  三乡镇总工会“2024 年工会女职工普法宣传月”主题活动走进文化广场、走进新圩村,工会义工向职工群众耐心细致讲解如何借助法律法规和工会帮助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并设置有奖问答环节,让女职工们更深入学到了很多实用的法律知识。

  此外,还开展了“情暖三月 照亮美丽”关爱女职工普法与手工活动,增强女职工法律意识、维权能力,并以趣味DIY粘土化妆镜的方式,引导女职工释放压力,增强信心与动力。

  民众街道

  民众街道总工会依托民众街道“高质量发展 巾帼在行动”妇女趣味运动会开展2024年女职工普法宣传月活动,通过普法教育活动以及张贴横幅、发放宣传资料、提供法律咨询等方式,向群众重点宣传了《女职工权益保护法》《劳动法》《反家庭暴力法》等法律法规知识,并针对女职工提出的婚姻家庭、人身安全、劳动就业等法律问题提供咨询服务。

图片

  多宝社区工联会联合党群服务中心等有关部门举办“高质量发展·巾帼在行动”“三八”妇女节主题系列活动,邀请驻社区律师讲解有关婚姻纠纷、财产分割、家庭暴力等方面的法律知识,并从女性的家庭到职场维权,有针对性地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方法和途径。在多宝花园球场,设置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摊位,教育引导女同胞们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坦洲镇

  坦洲镇总工会、镇职工服务中心在中山同益饰品有限公司开展职工法律讲座暨减压插花活动,律师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的亮点和实际案例结合进行解读,工会义工向职工们派发宣传资料。随后,大家一起进行插花活动,女职工们充分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创作出一件件精美的插花作品。

  石岐街道

  石岐街道总工会开展“情系女职工 法在你身边”2024年女职工普法宣传月活动,现场有女职工提出关于企业对女性生育的歧视、加班超时、请假难等具体问题,均由工会律师一一作了解答。

图片

  三角镇

  三角镇总工会在三角大信广场开展普法宣传活动,现场设立法律宣传和咨询服务台,向女职工发放《工会法》《女职工劳动保障法特别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等宣传页500余份。在光明村工联会开展法律讲座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让女职工更深刻地掌握权益法的内涵和精髓,进一步熟悉有关婚姻家庭权益、财产权益、人身权利等方面的法律知识,鼓励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图片

  中山港街道总工会走进张家边幼儿园开展“维护‘她’权益 普法‘她’力量——2024年女职工普法活动”,对婚姻家庭、妇女权益保障、反家暴等相关法律法规知识进行了详细讲解;五桂山街道总工会邀请妇联干部为女职工普及与妇女权益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并围绕职工群众所关注的妇女权益法律问题进行知识问答;神湾镇总工会进行普法知识宣讲,通过法律知识有奖问答环节提高女职工的法律意识;沙溪镇总工会联合镇妇联在政府会堂开展女职工健康讲座暨女职工普法宣传活动;西区街道总工会面向广大女职工开展“正是春暖花开时,我们与法同行”女职工法律知识竞赛活动;港口镇总工会邀请工会法律顾问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线上讲座,各社区工联会代表、各企业工会代表和企业职工观看;大涌镇总工会邀请工联会驻点律师在大涌镇文化广场开展咨询活动,为现场女职工解答法律、健康、心理、劳动就业等问题咨询;板芙镇总工会在板芙爱心驿站金澳站开展女职工普法宣传活动,邀请法律服务点顾问律师现场为职工答疑解惑……

  中山各级工会多维度、多形式的普法宣传活动,有效进一步提高女职工权益保护法律法规政策的知晓率和普及率,让更多女职工知法、懂法、用法,为自己的人生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