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开展“劳模工匠助企行”专项行动试点

2024-01-10 来源:南方工报 记者:黄细英 徐亚辉
分享:

  1月9日,广东省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广东“劳模工匠助企行”专项行动试点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明确,广东省总工会将组织动员劳模和工匠人才组建劳模工匠技术服务队,发挥其技术特长和专业优势,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今年内组织不少于6000人次劳模和工匠人才进企业开展技术帮扶、技能培训、“师带徒”等活动,为企业解决不少于6000个现场技术问题,帮助不少于6万人次企业职工提升技能水平,实现职工技能水平明显增强、技能人才创新能力明显增强和企业核心竞争力明显增强。

  示范带动

  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经验做法

  记者了解到,为重点发挥劳模和工匠人才作用,助力“专精特新”企业、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推动企业建会强会,全国总工会开展了“劳模工匠助企行”专项行动试点工作,我省是试点地区之一。

  省总工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实施专项行动是发挥劳模工匠示范引领作用,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重要举措,也是贯彻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实施制造业当家、“百千万工程”等重点任务的重要举措,对于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广东实践具有重要意义。

  此次专项行动,将聚焦重点地区,选取具有一定工作基础的广州、深圳、汕尾、东莞、韶关和湛江等作为推进专项行动试点地区;聚焦重点对象,重点面向“专精特新”和中小微企业开展服务;聚焦重点行业,以先进制造业、通讯技术、汽车技术和电网等行业劳模工匠人才为骨干,示范带动其他各级各类劳模工匠积极参与专项行动,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实施四方面内容

  加强三大机制建设

  《方案》提出,专项行动主要包含四方面内容。一是开展技术服务。聚焦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组织劳模工匠技术服务队深入企业,帮助解决产(行)业共性工艺技术难题,全省解决技术问题不少于6000个。二是开展技能培训。通过各级各类工匠学院、劳模协会及工会培训机构等组织开展职工技能培训和创新工作室“名师带徒”等活动,帮助职工提升技能水平和素质能力,全省培训职工不少于6万人次。三是参与企业研发。组织劳模工匠技术服务队成员通过兼职参与创新、短期合作、联合攻关、联盟结对等方式,到企业开展技术咨询、产品开发、技术攻关、工艺改进、成果转化等服务,帮助企业提升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四是提供管理提升等服务。传播企业管理、班组建设等经验,帮助企业提升管理效率和水平。

  在加强机制建设方面,《方案》指出,将建立需求匹配机制、协同推进机制、信息反馈和评价机制,按照行业分类和企业技术需求描述等进行具体匹配,打造“企业点菜、劳模工匠做菜、工会送菜”的服务流程。积极争取科技、工信等部门的支持,形成合力,齐抓共推。

  打造“两库一平台”

  设立专项资金补助补贴

  为了推动专项行动实施,省总工会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工作专班,明确职责任务。同时,建立“两库一平台” ,即建立人才资源库、企业需求库和线上平台。依托粤港澳大湾区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联盟和全省各级劳模工匠,组建“省-市(产业)-县-基层”四级劳模工匠技术服务队,制定工作目标、推进措施,为企业开展技术服务。

  省总工会还将设立“劳模工匠助企行”专项资金,主要用于补助劳模工匠技术服务队员的差旅费、劳务费以及必要的补贴等,各级工会安排相应的工作经费。受惠企业配套一定的经费补助,对行动中取得的重大原创成果注重培养使用、转化,协助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对参与行动的劳模和工匠人才在工作上提供良好条件,在生活上关心照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