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关市总工会:多举措推进工会法律援助服务工作

2022-11-23 来源:南方工报
分享:

  今年以来,韶关市总工会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工作部署,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职能优势,不断优化工会法律援助服务工作,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活动,为职工提供法律援助,使职工切实感受到工会组织的温暖,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彰显了工会组织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中的积极作用。

  配齐建强工会专业人才队伍。签约10家律师事务所组成工会法律顾问团,服务各县(市、区)总工会及辖区企业工会,并在工业园区和非公企业设立法律服务站。目前,韶关工会法律顾问团共有41名律师,负责挂点联系105家重点企业、社区(工业园区),深入企业和职工中做好法律宣传、法律咨询工作,提高职工依法维权意识,促进企业合法用工。韶关工会维权维稳和劳动关系信息员队伍目前共有180人,以工会维权业务骨干、企业工会主席、开发区(工业园区)工联会干部和镇(街)工会干部为主要成员,主要负责听取和收集职工意见建议,引导职工依法理性科学维权,为职工提供法律服务,协调企业方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解决职工合理合法的诉求,有效助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通过招聘以及从社会化工作者中选派业务、沟通技巧强的集体协商指导员,与工会法律顾问团相互配合,更加高效、严谨地为基层工会指导集体协商合同的签订,引导职工和企业妥善处理劳动关系和职工权益保障等问题。目前,全市共有224名工会干部和社会化工作者兼职或专职开展集体协商工作,其中33名签订了专职集体协商指导员合同或聘书,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积极贡献力量。

  提升工会法律援助服务水平。通过12351职工热线管理平台、广东省总工会劳资纠纷事件登记系统、12345热线、工情在线每日快报和舆情日报等平台,为职工、农民工提供线上法律咨询,引导他们以理性合法的方式维护自身合法权益。2022年以来,共收到103件线上工单和来信来访案件,通过各级工会干部及律师团的调解,基本都得到了有效解决。“法院+工会”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揭牌成立以来,市总工会选派律师、法律工作者担任调解员进驻工作室开展劳动争议案件诉前、诉中调解和诉后释法答疑等工作。2022年以来,韶关市11个诉调对接工作室共调解案件105宗,成为不断推进工会法律援助服务工作的重要抓手。积极为职工及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通过仲裁前调解、诉前调解等方式,成功调解多宗案件,维护了职工权益。2022年以来,协助办理仲裁案件6宗、诉讼案件8宗,调解劳动争议24件,涉及职工人数427人次,为职工挽回损失187.7万元。

  深入基层开展多种普法活动。联合市直多个部门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行动和法治宣传活动,通过悬挂宣传标语、发放宣传资料、设置咨询台等形式,向农民工和职工群众现场进行普法宣传,鼓励广大农民工学习法律知识,自主提升维权意识,累计发放宣传资料3万余份。委托工会法律顾问团深入企业开展法律咨询和法律知识讲座等活动,为生产一线职工普及《工会法》《劳动法》和《民法典》等法律知识,引导职工正确维权、依法维权。2022年以来,市总工会共开展了法律宣传活动25场,举办了包括遵守企业规章制度专题、宪法知识讲座、民法典“以案说法”等内容的16场讲座及培训,为1000多名职工讲解了法律知识。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