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劳模李金波:扎根科研一线20年 不断升级产品

2020-12-04 来源:南方工报 记者:蓝娟 郭子健 通讯员:霍嘉琪 蔡元浩 陈婉文 吴燕萍
分享:

    

李金波(中)在创新工作坊指导技术人员进行空调器新技术设计方案复盘优化    陆斌斌/摄

  “劳模精神是一种认定之后的坚守,选择了就不放弃,专注于自己认定的事业,余心所向,全力以赴,用不懈的创新,为产品创造品质和注入灵魂。”广东美的制冷设备有限公司创新中心主任李金波坦言,尽管空调看起来是一件普通产品,但一直有技术创新和升级的空间,而推动它的主要动力,就是一直以来人们不断变化和升级的消费需求,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李金波出生于广西农村家庭,小时候家境并不好。身为家中长子的他,打小就承担起家庭责任,这也养成了他坚韧不拔、吃苦耐劳的性格,为日后参与研发工作打下牢固基础。

  2000年本科毕业后,李金波一直在美的集团从事空调器的制冷系统和材料研发工作。他乐于吃苦、甘于奋斗,充分发挥专业技术特长和积极研究新技术并实现产业化,并在节能减排、降低生产成本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取得显著经济效益。这也让他从一名普通工程师成长为美的制冷技术领军人才。其个人申请发明专利407项,获得国家、省及行业科技进步奖14项,主持和参与制定行业标准2项,地方及团体标准5项,发表SCI、EI论文6篇。

  “我曾想离开,但发现还有解决不了的技术难题,所以选择继续留下。技术研发是需要积累的,像风机风道0.1毫米的厚度不同,对于节能效果也有很大改变。”自此,他再没动过离开的念头,在美的一待就是20年。

  曾为了全直流变频空调的研发项目,李金波和项目组成员整整三个月基本没有在晚上10点前回过家。他表示,“验证合格”这四个字的背后,是无数个日夜的研究,为此牺牲了多少个节假日,谁也记不清了。“我曾与妻子说好,找个时间带女儿出去玩,我们的外出通行证办了一次,过期了,再办一次,又过期了。”每想到这里,李金波心里满是对妻女的愧疚。

  “科研是非常严谨的,需要在工作中及时分析总结,必须‘死磕到底’,只有这样才能避免严重错误发生。”李金波说,以美的无风感舒适星系列产品为例,为了聚焦用户需求,他们直面技术难关,一个看起来很普通的孔都是经过100多次反复验证后确定的。

  “20年来,我与科研团队一道研究,虽然工作很枯燥,但我乐在其中。因为我坚信: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李金波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