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劳模梁耀铭:抗疫战场上的“健康哨兵”

2020-12-03 来源:南方工报 记者:郭子健 彭新启 通讯员:林捷
分享: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广州金域医学集团(以下简称“金域公司”)高度重视、立即响应。在党委书记、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梁耀铭的带领下,金域公司依托自身检测技术、能力和物流网络等专业优势,积极参战,取得了突出成绩。

梁耀铭 受访者供图

  2020年1月25日农历大年初一,梁耀铭受广东省疾控系统委托,安排检测人员逆行武汉,克服重重困难,承接包括雷神山医院、武汉、湖北等关键区域的病毒检测重任。随后,金域公司团队与广东医疗队一起支援湖北荆州,创下24小时内创建核酸检测体系的记录,被广东医疗队总结为以“广东速度”践行“广东模式”的典型。

  整个春节期间,梁耀铭坐镇指挥抗疫,每天工作近20个小时,全集团589名党员放弃春节休假投身抗疫第一线。因在抗疫期间的突出贡献,梁耀铭获得广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

  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后,梁耀铭依然坚守初心使命,积极响应各级政府号召,“全国一盘棋”调动人员、物资,不计成本、不惜代价,相继在广东、黑龙江、吉林、大连、新疆等全国30个省市区及香港特别行政区承接核酸检测任务。为保证按质按时按量完成任务,梁耀铭积极与钟南山院士沟通,联合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共同在武汉金域成立病毒诊断研究中心,以进一步提升病毒核酸检测能力和水平。他亲自带领检测团队攻关,不断突破产能瓶颈,通过20余处的流程和技术创新,将筛查速度提高5倍,推动核酸日检测能力从1月份最早的1万例,最高提升至25万例。

  截至10月底,金域公司累计新冠核酸检测超2500万份(约占全国近十分之一,也是单机构全球最大的累计检测量),全力以赴,保质保量,为广东、为全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强有力的检测支持。

  金域公司检测人员随广东医疗队支持湖北荆州任务完成后,金域公司将承担的7000多例核酸检测服务,以及试剂和防护物资等全部捐献。类似的爱心行为,遍布全国的金域实验室几乎每天都有发生。2020年上半年,金域公司健康扶贫及公益项目共投入1645万元,其中疫情期间捐赠核酸检测、试剂、防护物资等约730万元。与此同时,金域公司还在国家级贫困县及“三区三州”贫困地区产业扶贫合作共建实验室数量累计达71个,投入资金384万元。疫情期间,金域公司还参与2020年度广东扶贫济困日捐款350万元,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充分彰显民营企业家的大爱情怀。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