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莉

2020-11-10 来源:南雄市总工会
分享:

开辟“特殊课堂”不让一个孩子掉队

候选人:黄莉

推荐单位:南雄市总工会

生活照1.jpg

  疫情期间,南雄市贫困学子“云开课”面临不少问题,黄莉利用村委会打造“网课辅导班”,成了村级工作亮点。黄莉(左一)

  在南雄市南亩镇有这样一位90后的基层职工,她的身影总是渺小而忙碌;她的言语总是热情而又温暖;她的微笑总是灿烂而亲切;她总是谦虚低调,但工作上她总是一马当先,默默奉献;她就是南亩镇纪委副书记、市监委派出南亩镇监察组副组长黄莉。

  2017年大学毕业后黄莉便选择了回到了自己的家乡,通过统考成为一名乡镇公务员。作为一名刚从大学校园走出来的学生,对基层工作充满了好奇与担忧。从学生到社会人的身份转变,在一次次的实践中慢慢蜕变了她的稚嫩。

  全省线上教育开展前一天,黄莉通过所驻村的党支部书记了解到,村里4名孩子因为父母不在身边、家中无网络等原因,“云开课”成了难题。如何保障线上教育100%全覆盖,不让一个孩子掉队?黄莉便想到利用村里的农家书屋,给孩子们开辟“特殊课堂”。

  在驻村团队和村委会干部的支持下,黄莉担起了特殊时期的“网课辅导班”的班主任,为有需要的学生辅导功课。由于四个孩子来自不同的年级,黄莉和驻村队员便按照计划分时间段给他们辅导,每天早上从9点持续到中午12点,每人辅导一个小时。

  为了掌握这四名学生的学习进度,黄莉特意记下当天网课的课表。每次辅导课结束后,她都会在课堂上把当天的作业布置下去。第二天一早,四个孩子把前一天听网课没搞清楚的作业带来,她和驻村队员就耐心地一一给他们讲解。“特殊课堂”上,黄莉还组织四个孩子制作爱国主题的手抄报等手工活动。

  疫情期间,利用村委会打造“网课辅导班”,正是黄莉所驻村团队一手打造的村级工作亮点。因此,南亩镇中寺村凭借农家书屋变身一变“网课辅导班”的创新做法,在《人民日报》、《南方日报》、《羊城晚报》、《韶关日报》等中央、省市级各大报刊媒体进行宣传报道,着实在南雄市“火”了一把。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