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程序应用优秀案例征集” | 广东省8个优秀案例上榜

2021-12-24 来源:南方工报 记者:马大为 蓝娟
分享:

  在今年“网聚职工正能量 争做中国好网民”主题活动中,广东省总工会承办了以“工会服务好帮手简洁轻便好应用”为主题的“小程序应用优秀案例征集”子项目,面向全国各级工会征集优秀的微信小程序案例。

  为做好这项工作,广东省总工会精心策划,通过“小而精、小而新、小而全”的做法,创新性地采用“以小程序评小程序”的方式,打造集案例申报、案例体验、网络投票、结果展示等功能于一体的“会评”小程序,使活动流程方便快捷,点赞投票过程公开透明。最终,广东省有8个优秀案例上榜(优秀案例展示详见下文)。

  本次活动历时6个多月,分为案例征集、网络投票和组织评审三个阶段。在征集阶段,案例征集推文由全国总工会公众号首发,全国工会系统微信公众号矩阵联合转发,运用“会评”小程序对案例进行材料提交、集中展示及网络投票,吸引全国各级工会组织66个小程序案例报名参评。

  在网络投票阶段,通过技术设定每个ID号只能对同一个小程序投票一次,防止“刷票”行为;有103026人访问了“会评”小程序,总点赞数达40万。

  在评审阶段,来自全国总工会、省总工会及腾讯公司的专家从需求与方案、产品设计、界面设计、运营推广等方面对参评小程序进行全面评审,最后综合网络投票和专家评审,评出5个“单项微信小程序应用优秀案例”和25个“全国工会微信小程序应用优秀案例”。

  通过“会评”小程序,各级工会可便捷自主提交参评小程序的资料。职工群众可一键体验参评小程序案例,投票时点击“换一个”即可随机跳转体验其他小程序,全部参评小程序获得均等的曝光机会,点赞数按照算法转化为“点赞率”并计入评选结果,使得点赞结果更加客观公正。此外,在网络投票环节还设置了抽奖环节提高参与积极性。

  本次征集活动通过上述创新方式,全面展示66个较能代表当前全国智慧工会建设成果的小程序案例,包括特色服务、职工思想引领、组织建设、技能提升、权益维护等5个类别,基本涵盖工会工作的方方面面,展现现阶段全国各地工会通过数字化手段赋能工会业务,建设智慧工会,服务当地会员的工作水平与成果,也为全国各地工会创造互相学习借鉴的机会。活动吸引超10万名职工群众体验工会小程序,使他们了解全国各地智慧工会建设成果,增进对工会数字化工作的认知,增强对工会组织的认同感。

小程序应用优秀案例展示

  职工思想引领小程序优秀案例

  佛山市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佛山快递行业奋进新征程”小程序:领着职工“重走”长征路

  由佛山市总工会、市邮政管理局主办,共青团佛山市委员会协办,市快递行业工联会承办的“佛山快递行业奋进新征程”小程序是佛山快递行业人员学习党史、快递行业知识的特色活动。

  活动主题策划及表现形式切合党史学习教育热点,面向“三新”领域行业群体的主方向,围绕红色党史主题,以红军长征历史为背景,结合快递行业的特色,用户通过“线上答题积分+线下运动步数”兑换成虚拟长征里程数,完成线上长征任务,最后实现“胜利会师”。

  活动既增加互动性,也能有效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在快递从业职工群体中传播。让广大快递行业职工通过“云端”重走长征路,追寻先辈足迹,重温革命历史,回顾党的光辉历程,传承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

  工会特色服务小程序优秀案例

  广东省总工会——“智送清凉关爱职工”活动:实现普惠服务的 精准送、便捷送、天天送

  2021年7月至9月,广东省总工会启动“智送清凉关爱职工”活动,期间每天向快递员、网约送餐员、环卫工人、货车司机、网约车(出租车)司机五大职工群体定向推送“清凉券”。

  2020年,广东省总工会基于大数据技术,依托“粤工惠”平台,开展“夏送清凉”活动,此为全国首创。据介绍,“智送清凉”是广东对工会业务的突破性数字化改造,以智慧工会大数据结合政务数据,创造性实现普惠服务的精准送、便捷送、天天送,极大提高了服务的深度、广度、精准度。

  今年,“智送清凉关爱职工”活动进行了升级,既统筹全省各级工会共同参与,又扩大了服务群体范围,提高了福利额度,延长了发放时间。活动共覆盖超过900家基层工会组织,服务工会会员超22万人,发放“清凉券”总额600万元。

  全国工会微信小程序应用优秀案例

  佛山市总工会——“佛山职工微视频”小程序:打造微视频平台 让职工做主角

  为更好地传播工会声音,展现新时代职工新风貌,佛山市总工会特意打造“佛山职工微视频”小程序,职工可以通过发布短视频、心情图文,随时记录职场、生活的点滴。

  为推广“佛山职工微视频”平台,佛山市总工会结合平台开展“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佛山职工短视频大赛,面向广大职工和各级工会征集短视频作品,通过短视频作品讲好职工故事,讲好工会故事。征集的短视频作品包括各基层工会主题宣传短片、基层工会活动精彩瞬间、各行各业正能量职工故事、工会故事、职工技能才艺展示、日常工作、生活点滴。

  深圳市总工会——“深圳工会党史学习教育”小程序:创新形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2021年7月1日,深圳市总工会上线了“深圳工会党史学习教育平台”小程序,面向深圳职工及全市各级工会开展线上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期间,平台访问人次累计超过776万。

  “深圳工会党史学习教育”小程序以深圳职工使用频率较高的微信公众号、微信小程序为载体,以较受职工欢迎的打卡、积分、排名等活动形式,开发“深工学党史”小程序,包含文章展示、学习打卡、挑战答题、团队答题等功能。活动期间,平台学习访问776万人次,答题参与总人数达12万人,新增实名认证会员10万余人。除个人学习、答题外,小程序也通过团队学习模式,让全市各级工会组建学习团队,活动期间,共有899家基层工会创建了学习团队。

  广东省总工会——“粤工惠会员活动”小程序:普惠福利月月有 工会福利享不停

  粤工惠会员活动是广东智慧工会官方会员活动和服务小程序,基于政务大数据、智能技术和第三方服务,对工会普惠进行数字化升级而开发的会员服务和活动的移动端应用。2021年,广东省总工会已在该小程序上成功举办“千万粤工齐步跨年”“智贺新春云聚新年”“南粤女职工三月展风采”“致敬身边的劳模”“粤粽情粤欢乐”“重温党史百年我要回到现场”“家国团圆粤工同行”等“一月一主题”策划会员活动,同时还打造了“粤工生日趴”“新人有礼”“邀请有礼”等极具鲜明性、原创性、标识性和持续性的平台福利活动品牌。在有力度、高粘性、高频率的粤工惠会员活动下,该平台为广大职工会员带来实实在在的福利,也树立了服务职工会员的品牌形象。

  湛江市总工会——“粤工惠·湛江号”小程序:在粤工惠的“藤蔓”上硕果累累

  在粤工惠平台的框架下,湛江市总工会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进行二次开发该工会的会员普惠服务平台——粤工惠·湛江号,始终秉承“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服务理念,探索普惠服务新路径,拓展本地特色服务,推出“一部一精品”,构建工会组织管理、线上办事、互动交流、成果展示、VR展馆、普惠服务等网络支撑体系,建立全市统一的集组织服务、宣传教育、技能提升、法律维权、就业服务、困难帮扶等功能模块,将工会业务能上线的尽可能上线,打破工会部门之间、区域之间的局限,逐步形成全市统一的网上普惠服务窗口,让工会会员“愿意来,信得过,留得住”。

  珠海市总工会——“工会在身边”小程序:“零距离”传递工会“娘家人”的温暖

  2021年7月,珠海市总工会启动“工会在身边”互动式职工普惠服务平台,探索“工会搭台,企业聚力,职工受惠”服务模式,聚焦职工身边“小急难”事,联合了全市10家爱心企业在其门店、网点等服务场所共建500个职工关爱服务点,以小阵地撬动大资源,以微服务带动共参与,为职工提供防疫保护、免费饮水、应急充电、简易医疗、临时休息等服务,其中选树了16家为“省户外劳动者工会爱心驿站”,打造“夏能乘凉、冬能取暖、渴能饮水、累能歇脚、急能如厕”的温馨港湾。

   广东省总工会——“粤工惠购”小程序:赋能会员服务 助力消费帮扶

  “粤工惠购”是广东工会消费帮扶官方平台,通过互联网技术与数字化手段,为会员提供优质优价福利产品和普惠服务。作为普惠福利平台,“粤工惠购”与帮扶省份的产业合作伙伴进行深度合作,以“粤工惠购”的大数据为指导,在产业合作伙伴与职工会员之间建立深度链接,让农户的产品快速走向市场化,以消费帮扶促进乡村振兴,并实现职工会员、工会、产业合作伙伴的共创三赢合作。

  为了满足广大职工和企事业单位消费帮扶的集采需求,“粤工惠购”目前每天更新产品,保证广大职工会员和企事业单位都能购买优质优价的产品。2021年更升级为合规、安全、高效的集采服务,让基层工会可以方便、快捷地完成消费帮扶。接下来,“粤工惠购”还将持续发力,服务广大职工,拉动消费帮扶,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