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电器:打造自主培养品牌 赋能新时期产业工人

2022-01-21 来源:广东省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
分享:

  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1年,1996年11月在深交所挂牌上市。公司成立初期,主要依靠组装生产家用空调,现已发展成为多元化、科技型的全球工业集团,产业覆盖家用消费品和工业装备两大领域。公司现有近9万名员工,其中有近1.5万名研发人员和3万多名技术工人。在国内外建有15个空调生产基地和6个再生资源基地,覆盖从上游生产到下游回收全产业链,实现了绿色、循环、可持续发展。

  格力电器一直以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建立了格力独特的人才自主培养模式,积累了良好的内部人才培养能力。作为中国制造的领军型企业,格力电器立足于自身实践经验和发展需求,联合行业协会,整合国内外高校、培训机构等优势资源,聚集更多的优秀人才和资源,进一步升级企业培训中心,以“培育制造业核心的实用型高端技能人才”为目标,打造珠海人才培养高地,推动制造业精工制造,引领中国新型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主要做法如下:

  一、学党史、悟思想,坚持思想引领新时期产业工人改革

  格力电器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紧贴企业实际强化党建统领,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坚持从基层产业工人中发展共产党员,开展党员干部支援生产,举办“中国梦·劳动美”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劳模工匠先进工作者设讲堂,发布“格力工匠500强”等典型人物,营造尊重劳动、崇尚技能、鼓励创造的社会氛围。

  二、办实事、建阵地,打造新型产业工人实训中心

  公司大力弘扬新时代劳动模范和工匠精神,积极响应全国总工会的号召,搭建知识型、技能型、安全型、学习型、创新型的技能工人才成长平台。建设董明珠劳模创新工作室、方祥建劳模创新工作室、模具基地技能大师工作室、广东技能大师工作室和员工实操训练基地等,充分利用董明珠劳模创新工作室、技能大师工作室资源优势,深化公司高技能人才培养机制。组织开展广东省总工会“六稳六保”再就业培训,促进行业技术技能升级,建设全产业链、全行业的人才培养基地。坚持以人为本、科学发展、以点带面推广劳模经验,带动员工群体素质的提高,积极弘扬劳模精神,发挥劳模技能专长和业务优势,推动企业创新发展。

  三、学促干、兴力量,提升产业工人职业素养技能

  为适应生产模式向自动化、智能化转型,公司加快对应用型技能人才的培养。2020年,格力电器持续推进“技能与学历双提升”计划,全年组织开展技工人才培养超过6500人,完成近200余人学历提升培训。应用格力独创的人才自主培养模式,大力推进产业工人队伍2+2(理论+实操、技能+意识)技能员工培养模式、技能员工发展四步曲(一线员工—技能工—技能优秀工—技能精英)等举措,培养适应生产模式向自动化、智能化转型,满足应用型高技能实用人才。

  联动内外部资源,组织开展“企业职业技能精准培训、职业技能竞赛、企业新型学徒制、适岗培训及技能提升”等培训,拓宽技能培养的渠道和形式,建设高技能新型人才培养协同模式。充分利用国家、省市政策优势,承办省、市级技能竞赛项目18项,通过开放式、规范性发展搭建多层级技能竞赛梯队,探索建立递进式的职业技能竞赛机制;组织格力电器“匠心筑梦”劳动技能竞赛,坚持“以赛验训,以赛促训、以赛举才”集团各基地内分厂对抗、抓练兵,部门分厂内通过技能比赛抓实战,做普及,做推广。截至目前,全集团技能型人才突破36000人,其中8000余人被评定为中、高级以上技师,广东省技术能手7名,南粤技术能手1名,珠海市技术能手5名,珠海市岗位技术能手标兵4名,珠海首席技师6人,珠海特级工匠6名,珠海工匠133名,全面提高产业工人职业素养和能力提升,打造一支能打硬仗的劳动大军。

  格力员工曹祥云,原本是一名普通搬运工,在格力技工培养体系的支持下逐步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叉车司机,凭借高超的叉车技术在央视舞台上突破吉尼斯纪录,成为全国闻名的“叉车大王”。卢锦光以一名普通员工的身份进入格力电器,他在普通岗位上大胆进行技术创新和技术改进,不仅在公司内部屡获“创新奖”。2005年获广东省QC成果奖,2008年荣获全国优秀农民工称号,2009年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10年被推选为第16界亚运会火炬手。

  四、重人才、凝聚力,实现员工与企业发展互促共赢

  根据公司对技能人才的培养要求、新业务发展需要、特殊工种岗位持证人员培养规划、结合各单位特殊工种持证人员盘点情况及储备需求,每年组织开展在岗职工职业资格考证、特殊工种考证、复审培训等,对取得相关证书的人员,可全额报销考试培训费用,进一步促进员工爱岗敬业、学技能;其次,通过公司科技进步奖、合理化建议奖、技能专项津贴等多样化的激励政策,鼓励全员创新、全面创新,为“中国智造”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将创新精神渗透到公司管理,扩展到各层级员工群体。

  2021年,为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建立健全公司长期、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公司推进员工持股计划管理,有效地将股东、公司和员工三方利益结合在一起,促进各方共同关注公司的长远发展。同时倡导公司与个人共同持续发展理念,进一步提高产业工人主人翁地位和发展共享。

  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上,中国民族企业、中国制造业肩负着新使命。格力电器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核心技术打造百年企业为愿景,掌握创新型人才培养的主动性,夯实中国企业走向世界的基础。从革命先辈的奋斗征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助力构建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继续传承发扬改革创新精神,格力电器为推动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凝聚更强力量、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