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咏希

2020-03-05 来源:女职工部
分享:

  易咏希肇庆市中医院康复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

  2000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05年中西医结合硕士毕业后一直在肇庆市中医院临床一线工作,师承省名中医梁宏正教授,有丰富的中西医临床工作经验和夯实的理论基础。2013年担任脑病科及针推康复科副主任以来,兼顾临床及科室管理工作,将针推康复科打造成为肇庆地区一流水平的科室,针灸科于2018年被评审为广东省重点专科。2018年底,易咏希同志接受医院委派,到广宁县中医院进行医疗帮扶,担任院长助理。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袭来,在疫情面前,肇庆市中医院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信念,把积极投身疫情防控救治工作作为党员守初心、担使命的重要考场。2020年1月25日,大年初一,她刚从广宁回到家,得知医院将选派中医师前往肇庆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开展中医药治疗工作。她立即与家人商量,愿意将自己对于中医方面积累的经验投身到抗击此次疫情中去。由于长期在广宁县中医院开展帮扶工作,她很少有时间照顾家人,特别是即将进行中考的儿子,但家人表示理解与支持。有了家人的支持,她义无反顾地向党组织提出了申请。经过党组织认真研究同意,易咏希同志作为肇庆市中医院派出的第一名中医师加入了肇庆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医疗专家组。

  到达肇庆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她马上与市专家组其它成员一道,跟进病人情况,针对病人的体质、发病、症状、地理环境等辨证论治,对中医处方进行调整,并结合我院省名中医意见,开具了对应的中药处方,使治疗有了明显的疗效。

  每天早上8点,易咏希同志都准时来到隔离病房交班,认真了解病人的变化情况,以及专家组传达的疫情最新防治方案后,穿好防护装备,开始每天的中医查房。中医诊治方法“望问闻切”,所以需要更近距离地接触病人,观察病人舌脉、气色,交流了解他们饮食、睡眠状态,她从不因高传染性而畏惧,她说“我是党员,是专业人员,在这个时候面对病人,就没想到危险和害怕,只要我做好自我防护,规范操作,完全没有问题。”她白天与专家组一起研究处方,晚上在隔离酒店整理病历,写观察心得、病案分析。当亲友关切的打电话来问候时,她笑说:每一天都忙得没有时间想其它了。其实,加入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医疗专家组,每一名医务人员也需要在隔离状态下生活,甚至不能和同事们面对面喝杯茶聊天放松。

  易咏希同志在查房的时候,总是坚定地安慰患者,告诉他们在临床治疗中,中医在调动机体自身的抗病能力、减轻发热症状、控制病情进展、减少激素用量甚至不用激素、减轻并发症等方面均有不错的疗效,鼓励他们建立信心。由于新冠病人都每人一间病房,病人心里也焦虑不安,经常追问医生什么时候才能好转,盼望早日出院。每天做完诊治工作,还担任心理医生,减轻病人的焦虑情绪。她总是宽慰病人:“有党的坚强领导、有政府对疫情的重视,有先进的设备和专家组的努力,你们一定能战胜疾病,一定能健康、安全地出院,和家人团聚的。”

  在易咏希同志和其它专家组成员的努力下,自1月31日至2月11日累计有7例确诊患者治愈出院,肇庆累计有7例确诊患者在专家组的精心医治下成功治愈出院!作为中医专家,易咏希和专家团队对治愈病人还开具了出院后加强巩固的处方,然后继续投入下一场战斗。她用医者仁心、用党员的责任担当、用中医药特色优势,为百姓健康保驾护航,书写了一曲最美的英雄赞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