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广东省总工会“智送清凉·关爱职工”活动正式启动

2020-07-31 来源:南方网 记者:汤文诗 邓佩莹 通讯员:王娅
分享:

  7月31日,2020年广东省总工会“智送清凉·关爱职工”活动启动仪式在在珠江公园户外劳动者工会爱心驿站举办举行。启动仪式由广东省总工会主办,广州市总工会、广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协办,广州一万粒营养食品有限公司承办。广东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陈伟东,广东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张振飚,广州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李德球,广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楚源,广州一万粒营养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尧海等领导嘉宾和快递小哥、外卖小哥、环卫工人等户外劳动者代表一道出席启动仪式。广东省总工会副主席张丽主持启动仪式。

微信图片_20200731181606.jpg

启动仪式(记者汤文诗 摄)

  夏季“送清凉”是工会关爱职工的品牌活动之一。今年广东各级工会在推动落实职工防暑降温措施,广泛开展线下“送清凉”活动的基础上,为更加精准地服务户外劳动者,结合当前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广东省总工会创新工作方式,首次开展线上“送清凉”活动。户外劳动者可以从“粤工惠”app上领取清凉券,到商店换领清凉饮品,为户外劳动者送去更便捷、更贴心的清凉关怀。

DSC_5188.JPG

职工使用清凉券兑换饮品(记者邓佩莹 摄)

  据了解,本次活动是广东省总工会依托粤工惠APP,首次通过大数据全面升级“智送清凉”服务模式,每天向环卫、快递、外卖三个行业的户外劳动者发放清凉券。活动主要有三个特点:一是精准送,借助大数据分析和定向推送等信息技术,“粤工惠”平台精准识别出实名认证的环卫、快递、外卖等户外工作者,把清凉券送给最需要的人。二是便捷送,三个行业的工会会员在“粤工惠”APP上领取清凉券后,在广东省内任意支持微信支付的商超选购饮用水或饮料,使用微信支付付款时自动抵扣清凉券1.99元,超额部分可用微信支付补足。三是天天送,符合条件的工会会员每天登陆“粤工惠”APP,均可领取清凉券一张,限当天使用。活动从今天正式开始,将持续到今年9月30日,真正实现高温天气对三大行业户外工作者“天天送清凉”。这种服务方式的创新打通工会组织服务职工的最后一公里,使夏送清凉服务直达会员身边,给户外劳动者带来方便快捷的服务体验。

现场领取”清凉券“.JPG

现场扫码领取“清凉券”(记者邓佩莹 摄)

  启动仪式上,顺丰快递员梅又员、越秀区环卫工吴春梅上分享了他们高温时节奋战在岗位一线的感人故事。广药王老吉公司现场捐赠一批清凉饮品,用实际行动关心户外高温劳动者的健康。

  一直以来,广东省总工会高度重视职工防暑降温工作,切实保障户外劳动者的安全健康,深入重点项目建设工地、户外作业和农民工集中的用人单位进行走访慰问,了解和掌握职工的生产生活和高温劳动防护措施情况,督促用人单位督促用人单位按照《职业病防治法》《广东省高温天气劳动保护办法》等有关规定,落实防暑降温主体责任,通过向职工送清凉物资、送政策宣传、送健康体检、送法律维权、送健康培训等方式,及时给奋战在高温一线的职工送去党和工会组织的关怀。

  为改善户外劳动者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广东各级工会积极建设“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为快递小哥、环卫工人等户外劳动者提供休憩、加水和简便药物等服务,确保高温天气下作业职工的健康。目前,各级工会在全省已经建成6006家“爱心驿站”,服务快递小哥、环卫工人、建筑工人等386万人次。今年,广东省总工会与广州一万粒营养食品有限公司合作,在一万粒公司于广州的66家网点,挂牌设立工会“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进一步壮大工会“爱心驿站”规模,更好地呵护户外劳动者的健康。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