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访谈】④高建华:弘扬工匠精神 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

2019-11-29 来源:南方工报 记者许接英
分享:

■高建华

  作为一名来自生产企业的基层职工,高建华在获得省五一劳动奖章后,今年再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这使他深深地感受到国家对基层技术人员的重视与爱戴。“这份荣誉,不仅仅是对我个人奋斗历程的肯定,更是对未来工作的鞭策和期盼。我告诉自己,在以后前进的道路上要做好标杆榜样,用实际行动为社会贡献更多的力量,带领更多的一线职工认识工人阶级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力军。”

  在得知自己当选广东工会十四大代表后,高建华十分激动:“希望利用这次与工会之间的沟通平台,代表基层职工传递心声与想法,同时把大会精神传递给基层职工。”

  在高建华看来,基层员工必须坚持从安全生产、技术自主创新、高效高质等方面来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要立足本职岗位,扎实开展工作。所以在这次大会上,他将重点关注政府开展提高基层职工技能水平的培训方案,比如:如何精准对点培训,使基层员工在工作的同时又可以得到培训提升的机会。

  高建华注意到,在基层职工中,尽管在各自岗位拼搏努力,但由于普遍受到的教育水平有限,长期没有接触到新知识新技能,以致成长的空间与速度都受到很大的限制。因此,他希望工会组织可以通过建立人才培养机制来促进技能人才的成长,着力提升一线职工技术水平。

  “目前在各行业的职业资格证晋升中,职工在不影响工作的情况下,要花大量的时间去培训机构学习与考核。”高建华谈道,希望相关部门能够最大限度地满足职工需求,最好在周日开展相关机构培训以及考试安排,尽量使职工能在工作与学习中找到平衡点。“这样可以减少职工在生活上的顾虑,能最大限度地吸引职工积极主动地去自我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