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牌教头刘仔才:一身绝活倾囊授

2019-11-21 来源:南方工报 记者 彭新启 通讯员 吴苏珊
分享:

  记者面前的刘仔才,看起来彬彬有礼,总是面带微笑,交流起来给人和风细雨的印象。他不穿工作服时的样子,难以把他和世界“焊王”这个称号联系在一起。

  不过,熟知他的人都知道,这个称号名副其实。作为中国能建广东火电工程有限公司的焊接教练,历经15年磨砺,刘仔才在焊接领域练就了一身绝活,接连斩获国际焊接技能大赛冠军、获得“央企技术能手”称号,成长为业内“焊接明星”。

  初入行: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取焊工证

  刘仔才出生于韶关的一个贫困县翁源,父母靠干农活供两兄弟读书。2002年9月,为了给家里减轻负担,他选择到韶关高级技工学校读焊接技术专业。“听说报读焊接专业,将来不愁找工作。”刘仔才说,基于这样的考虑,从此他与焊接这个行当有了联系。

  2002年7月5日,广东火电公司来校招聘,刘仔才经过面试、实操两个环节的选拔,顺利被录用,成为了一名焊工。

  焊接是火电、核电工程的核心工艺。带着科班出身的自信,刘仔才遭遇了初入职场的困惑——焊接抓不住重点,一件小活儿尝试几次都不成功。面对困难,他的应对之策就是“坚持、坚持、再坚持”。每天,他总是第一个进入培训中心,最后一个走出培训车间。

  “焊接是一门辛苦手艺,既要忍受高温作业环境,还要承受被火花烫伤的风险。”刘仔才说,按照公司规定,焊工进厂3个月必须拿到初级焊工证,否则就会被解聘。在3个月的强化训练中,他每天在师傅吴发朗的指导下,练习了一桶又一桶焊条。对待每一次焊接,他都会像对待一件工艺品,力求做到最好。

  为了尽快学会烧焊,他和进厂的校友每天互相鼓励,切磋技艺,他们约定最后两名要请其他人吃雪糕。刘仔才从来都是被请的那一拨,“最开始排第二第三,后来一直排第一。”

  工作中,刘仔才从不挑活,因为公司是按件计酬,很多同事都不愿意干难干费时的活,但刘仔才从不拒绝,用他的话说,“难干的活都能干好,那简单的活就更容易了。”就这样,他的技术进步很快。在3个月的实操考试中,刘仔才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取初级焊工证。

  磨技能:练就“大摇摆”、“镜面”焊法等绝活

  2006年,刘仔才在汕尾电厂项目焊接时遇到了一个难啃的硬骨头——一个两边都有封闭阀门的焊口,他始终不得要领,焊了一天都没焊上。为了这事儿,他一整天茶饭不思,脑子里盘算个不停。晚上回到宿舍,他也没有休息,而是翻起了当年从技校带回来的课本。直到翻到《金属材料与热处理》一书,刘仔才眼前一亮。原来,他焊接的管道两边阀门始终锁紧,焊接加热了管道内的空气,造成膨胀,才导致焊接屡屡失败。第二天,刘仔才在焊接时打开了管道其中一个阀门,让膨胀的空气排出去,焊接终于顺利完成。

  2008年8月,刘仔才参与了深圳岭澳核电的焊接项目,焊接一种不锈钢的大罐,而且要用他平时不常用的焊接技术。“由于不锈钢管道GC管沟与地、墙仅拳头大小距离,焊接很困难。”刘仔才告诉记者,由于空间狭小,管的背面难以看见,他急中生智,想到通过镜子的反射作用进行焊接,后来他把这种焊接方法称为“镜面焊”。因在镜子里反向操作,十分考验人,他连续几晚对着镜子拿笔写字练习。最终在现场运用“镜面焊”和“内加丝”焊接方法,攻克了管沟困难位置焊接壁垒。

  刚进厂的前3年,刘仔才把所有精力都用在了一线项目工地上,立志将每次焊接都打造成精品。由于深入现场一线观察,每到一个项目,他都会摸索出新的焊接方法,满足现场施工的要求。

  工作中,刘仔才根据工地项目环境创造性总结出“大摇摆”焊法、“镜面”焊法、90度墙角焊等绝活,在公司得以推广。

  “我身上有很多伤疤,每一个伤疤都有一个故事。当这些伤疤愈合的时候,都成为我向上攀登的台阶。”刘仔才感慨地说,正是靠脚踏实地与精益求精的精神,他完成了从新手到“焊将”的华丽蜕变。

  成“焊王”:30万年薪也挖不走他

  从2007年到2012年,刘仔才每年参加各种焊工比赛。在他看来,参加比赛可以互相交流学习。“每次比赛后我都会总结分析,比如焊得怎么样?哪里出了问题?哪一项被扣分?为什么被扣?该怎么避免?”刘仔才说。

  2012年,刘仔才在北京“嘉克杯”国际焊接技能大赛钨极氩弧焊比赛现场,凭借“摇摆焊法”一举夺魁,完成“焊匠”到“焊王”的跃升。“比赛的焊接作品一字摆开,我一眼就认出了自己的。”刘仔才回忆说,因为他的作品焊接处与其他选手的灰白色不同,是暗红色的,这体现了“摇摆焊法”的优势——控温得当,焊接处力学性能好。

  “比赛获得前几名的选手,或者你焊得很漂亮,质量比较好,都会有其他单位来挖。”刘仔才回忆,当时北京一家航空工业公司很想学他的摇摆焊接方法,并开出30万年薪挖他。当时,刘仔才和广东火电公司的合同还有3个月,公司把他安排在焊接教练岗位上。“我不能走,我要留下来,把我的技术和经验传承下去,让年轻人学到本领。”为了这个信念,他放弃了高薪邀请,继续留在广东火电公司。

  当“教练”:200名新生代焊工“出师”

  2012年6月,刘仔才担任焊接教练,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传授技法上,至今他带的徒弟有两三百人,98%以上顺利“毕业”。

  面对年轻焊工,他从焊接基础、操作手法、工艺控制、焊接经验等方面教学,按照氩弧焊、电弧焊、二氧化碳焊、氩电联焊等四类焊接方式,因材施教,尤其强调责任和担当意识,还将“大摇摆”焊法、“镜面”焊法等“绝活”倾囊相授。

  为了让焊接培训车间与施工环境具备相似性,刘仔才深入项目工地,实地观察近千个房间,总结出8个模拟支架供学员培训与练习。“不同的场景,焊接方法不同!电流多大?反变形多少?间隙多大?”刘仔才说,通过场景化的培训与教学,徒弟们不再有畏难情绪,焊接技术上了一个新台阶。

  5年前,刘仔才在国际焊接比赛中获钨极氩弧焊第一名。5年后,他的得意弟子余峰也在2017国际焊接大赛中获钨极氩弧焊青年组个人一等奖。

  2018年,刘仔才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成立。短短两年,工作室培养出200多名独当一面的新生代焊工。

  为了给年轻人更多的展示机会,广东火电公司设重点培养名单,把平时培养的技术好的工人抽出来重点培养,让这些年轻人代表公司去参加广东乃至全国的技能比赛。刘仔才希望,年轻人以掌握一项技能为荣,以从事一线工作为荣,总要有年轻人接这个棒。“我师傅把这一棒传到我手里,别在我这里断了,我要把这个接力棒一代一代传承下去。”他坚定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