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智滨:误差1毫米?推倒重来!

2019-11-21 来源:南方工报 王艳
分享:

  周一至周五在教室上课,周末在学校实训室指导备赛选手,梁智滨说:“和同龄人相比,我每天忙并快乐着。”

  今年21岁的梁智滨是广州市建筑工程职业学校大专班二年级学生,也是该校的实习指导教师,负责世技赛备赛选手的指导培训工作。2017年,在阿联酋阿布扎比举行的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上,他凭借精湛的技艺,仅用22小时就砌了三面墙,获得中国在该项目上的第一块金牌。

  在世技赛上,砌出三面“零误差、高颜值”的墙

  先抹上水泥,用手小心护住砖的边缘,将事先挑选好的砖块精准放置在水泥上方,轻压一下,再用工具轻敲,让砖块和水泥间的空气排出,最后用铲子铲除边缘多余的水泥。

  整个过程干净、利落,手起砖落,一气呵成,而这样的手艺,梁智滨从2015年开始就不间断地练习。

  梁智滨出生在湛江吴川一个农民家庭,母亲种地,父亲贩鱼。因为看到很多亲友从事建筑行业,不光挣到了钱,还给家里盖了新房子,于是,2014年他报读了广州市建筑工程职业学校,准备学一门技术,亲手给父母建栋别墅。

  入学第二年,梁智滨参加了砌筑技能竞赛,获得了优异成绩,并成功入选第44届世技赛国家集训队。在两年的备赛训练中,他每天坚持10个小时训练。“铲灰、砌砖,挤压这3个动作我每天要重复300次,两年内我砌了超过350面墙,每面墙使用的砖超过200块。”

  “我做事喜欢做到极致,做不好我会推倒重来。”梁智滨说,要完成一堵长2米、高1.5米的墙,需要花费八九个小时。很多时候,刚砌完一堵墙,测量分差的时候,只要出现1毫米的分差,他都会立即拆了重砌。“看到一天的努力,一瞬间推倒重来,我心里也很难受,但我知道冠军作品就必须零误差。”

  凭着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梁智滨在第44届世技赛赛场上,砌出三面零误差、高颜值的墙,以69.89分的成绩夺得大赛第一名,为祖国实现了“三个一”:该届赛事的第一块金牌、中国在砌筑类项目上的第一块金牌、中国在砌筑类项目上的第一块奖牌。

   拒绝建筑企业“房的诱惑”,选择在校深造

  梁智滨问鼎砌筑技能之巅后,荣誉也接踵而至。他先后获得“2018年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2017年度三农人物”“南粤工匠”等荣誉称号,尤其是“2017年度三农人物”评选活动上,组委会给予他的颁奖词是:“年轻的中国工匠,心跳与砖头一起起落,从容应战全球精度最高的考核,你用实力征服了世界!当你披上国旗,你就是中国最美的代言者!”

  在梁智滨看来,荣誉为他提供了比同龄人更好的平台,他要珍惜这个平台,用手上磨起的泡,指缝中结的茧,做出更大的成就。从世技赛赛场回来后,有一家建筑集团开出百万现金外加一套广州住宅的“大礼包”,邀请他去工作,但他都拒绝了,而是选择参加成人高考,报读工程管理大专班,希望在理论上有所提升。

  “其实,‘搬砖’也很有技术含量,比赛砌的墙是花式墙,和实际建筑的直墙不一样。花式墙做得更精细,还要做一些造型出来,更有艺术性。”梁智滨告诉记者,他现在最重要的是要继续学习砌砖的技巧和理论,而不是到工地上干活。“我学习的目标是通过掌握基本的技术,更好地走上技术类、管理类岗位。”他有个远期目标,想成立一个建筑公司,自己设计图纸、动手砌筑,做出完全属于自己的原创作品。

  当世赛班指导老师传授技艺和经验

  锻造“匠人”,不仅要言传,更要身教。梁智滨认为,好的技艺一定要传承。

  去年11月,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砌筑项目中国集训基地正式落户广州市建筑工程职业学校,这为他传授技艺提供了平台。目前梁智滨既是学生,又是世赛班的指导老师之一。

  1月13日上午,记者在训练基地看到,梁智滨蹲在一面墙前,一边砌筑一边向学生讲解,哪些地方是得分点,哪些地方是失分点。培训时,他重视训练学生的基本功。该校砌筑选手陈子烽告诉记者,基本功包括砌砖、抹灰、切割、勾缝和铺砂浆的手法。砌筑的时候,要一边砌一边量,调精度、勾灰缝、清洁墙面,确保每个细节不能超过1毫米的误差。

  “当学生和当教练的感觉不太一样。当学生和选手的时候,我只要全神贯注地把事情做好。现在作为教练,我要把经验分享给选手,帮他们调整到最好的状态。”梁智滨介绍,每届世技赛的比赛规则都不同,第45届世技赛砌筑项目赛前15分钟才公布图纸,这很考验选手的灵活性、扎实的理论知识,以及娴熟的技能。因此,学校的教练团队在培训过程中,加大了训练题目的难度和强度,学生砌筑的造型更加复杂,有数字、图案,还有英文字母等,精度的要求也更高。同时,加大了体能训练和心理训练,帮助选手调整心态和身体的状态,此外还有英语培训,帮助选手在赛场上更好地和评委以及其他选手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