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550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2021-06-30 来源:本网
分享:

广东省总工会关于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550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余子炜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深入发挥广东省内在职劳模工匠进校园进企业的作用建议收悉,经综合省教育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意见,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省总工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联合教育、人社等有关部门,积极开展劳模工匠进企业进校园系列活动,推动劳模工匠人才,取得较好的社会效果。

  一、强化劳模工匠先进表彰。1950年以来,在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阶段,广东共推荐评选了1572名全国劳模、1741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评选表彰了21758名省劳模、4998名省五一劳动奖章。2016年以来,省总工会联合省委宣传部、省工信厅开展“南粤工匠”学习宣传活动,推荐“南粤工匠”学习宣传人选90人。省人社厅每两年开展“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的评选推荐,有7人获得“中华技能大奖”和375名“全国技术能手”。近年来,省总工会牢牢把握工运时代主题,团结动员全省广大职工建功立业,围绕1+1+9工作部署、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等重大战略,广泛深入持久开展以“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的劳动和技能竞赛,近百万职工通过岗位练兵、技术培训、技能比赛活动提升技术等级,涌现出大批劳模工匠,谱写了新时代的劳动者之歌。

  二、组织劳模工匠进基层系列活动。省总工会广泛开展“中国梦·劳动美”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每年利用“五一”国际劳动节、“七一”建党、“十一”国庆等时间节点,开展“劳模工匠说”“劳模礼赞”等专题宣传报道,组织“南粤劳模事迹报告团”,上线播出“国匠在线”,全总兼职副主席、大国工匠高凤林作出了精彩首播。与省教育厅联合开展劳动模范、南粤工匠进企业进校园活动,2020年,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创新劳模工匠进校园、进企业形式,制作10集系列微视频,宣讲劳模工匠匠心故事。省人社厅组织“世赛选手”进校园、“广东技工”进企业,开展世界技能大赛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点亮技能之光”、“大国工匠湾区行”系列活动,联合广东电视台联合打造《技行天下》品牌节目。近年来,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抗击疫情等重大主题,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线上+线下”的形式,组织劳模工匠走进职业院校、企业车间、项目工地等,与师生、一线职工、产业工人、科研人员面对面交流分享成长成才经历和技能经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好劳模故事、工匠故事、劳动故事。

  三、提高劳模工匠人才地位。省总工会创办广东工匠学院,2018年起,联合省教育厅开办全国首个省级工会劳模工匠本科班,已有253名符合条件的劳模工匠获得本科继续教育的机会;2021年,计划推出“广东劳模卡”,在出行、旅游、医疗等方面为劳模提供优惠服务。省人社厅选送优秀高技能人才参加中组部“大国工匠”高技能人才国情研修班、人社部组织的高技能领军人才休假活动,;将世界技能大赛获奖选手、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等纳入人才优粤卡服务范围,享受优惠便利服务。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强同宣传、教育、人社、工信等有关部门的合作,进一步发挥劳模工匠人才示范引领作用,继续探索劳模工匠进校园、进企业等多样化的形式,拓宽劳模工匠人才成长成才的通道,推动提升劳模工匠待遇,为劳模工匠提供交流平台、搭建展示舞台,让“劳动最光荣”在南粤大地蔚然成风,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贡献智慧和力量。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你们对省总工会工作的关心支持。

广东省总工会

2021年6月30日

  (联系人及电话:王娅,13826105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