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取大湾区职工交流服务中心 明年运营

2020-12-23 来源:南方日报 记者:袁佩如
分享:

  12月22日,首届粤港澳大湾区工会联席会议在广州召开。会议透露,广东正积极谋划筹建粤港澳大湾区职工交流服务中心,向在广东就业创业的港澳职工提供更优质更有针对性的服务,目前已基本确定筹建方案和选址设计,争取明年挂牌运作。

  大湾区工会联络更常态化

  今年10月,广东制定了粤港澳大湾区工会联席会议制度,推动大湾区工会组织沟通联络更加常态化、规范化。当天召开的首届粤港澳大湾区工会联席会议,是对该制度的具体落地。

  会上,据广东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陈伟东介绍,广东省总工会正积极谋划筹建粤港澳大湾区职工交流服务中心,向在广东就业创业的港澳职工提供更优质更有针对性的服务,为大湾区广大职工开展交流合作、促进湾区融合发展提供综合服务平台。“目前已基本确定筹建方案和选址设计,争取明年挂牌运作。”

  三地联合共同抗疫

  会上,三地工会组织通过了粤港澳大湾区工会联席会议倡议书,倡议坚持“一国两制”,做国家主权安全的维护者。

  今年疫情爆发以来,广东各级工会积极联合港澳工联会共同抗疫,与港澳职工同舟共济,共赴时艰。出台实施了一系列指导性文件,积极作为,大力协助港澳资企业加强防疫工作,为小微港澳资企业返还工会经费,协助港澳资企业复工复产。今年2月,在内地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澳门工联总会及属会通过省总工会向湖北荆州捐赠防疫用品,传递浓浓的骨肉情同胞爱。8月,在香港爆发第三波疫情后,省总工会主动承担全总对港捐赠抗疫物资的转运进港协调工作,并向香港工联会捐赠口罩20万只;深圳市总工会全力配合并同步捐赠口罩10万只,以解香港工友燃眉之急。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