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起可投保“穗岁康” 每人每年180元保费

2020-12-01 来源:南方工报 林婷玉
分享:

  酝酿多时的广州医保“穗岁康”商业补充健康保险试点启动了!日前,广州市医疗保障局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这款医保专属的“百万医疗”保险产品。据悉,“穗岁康”专门针对广州医保参保人定制开发,对医保起到补充保险作用,于今年12月1日起正式开展投保收费,2021年1月1日正式开始待遇核付。

  职工可为自己或直系亲属投保

  据了解,“穗岁康”一年保费180元,最高保额达235万元,其投保门槛低,在医保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广州居民医疗保障范围和程度,被保险业内人士纷纷评价为“政府为广州市民提供的福利”。其打通医保个人账户资金进行投保、由医保系统实时结算的设计开了全国的先河,是一项服务民生的创新项目。

  该商业补充健康保险适用对象广覆盖。已参加广州市社会医疗保险的人员,包括职工医保、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员,不限投保年龄、不限既往症,均可按照自愿参保原则,选择参加“穗岁康”,实现政策的普惠性。其筹资方式可谓是多渠道,按照“以支定收、略有结余”的原则确定年度保费标准,每年每人180元。同时,职工医保参保人可以按规定从其个人账户中划扣,也允许使用本人的个人账户资金为其直系亲属缴纳保费。此外,在具体操作时,缴费方式将包括线上、批量投保等多种渠道。

  报销比例为50%-80%

  按照“保大病”的原则,“穗岁康”设定多个层次的补助待遇,在适当保障医保目录范围内个人负担医疗费用的基础上,重点保障合规的自费医疗费用,包括了住院和门诊的自费医疗费用。对于起补线以上的规定范围内费用,“穗岁康”报销比例为50%-80%,年度最高支付限额合计超过235万元。其中,承保公司根据参保患者需求,在政府规定的待遇保障范围基础上,增设了部分待遇项目。

  同时,在重点保障医保目录范围外的合规医疗费用,“穗岁康”同时对符合5种指定癌症的筛查费用给予补助。

  前期,广州市医保局通过公开招标确定了4家商业保险机构组成共保体,共同承保“穗岁康”项目。其中,首席保险人为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省分公司,共同保险人为平安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有意愿投保2021年度“穗岁康”的职工朋友,可在2020年12月1日至2021年1月31日期间按规定办理2021年度“穗岁康”投保手续并缴纳保费。具体保障计划细则、理赔细则可到“穗岁康”投保平台——穗岁康公众号进一步了解。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