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牌工人】刘全:不放过任何轻微渗漏 维护核电安全

2020-12-01 来源:南方工报 林景余、林婷玉
分享:

  他说:追求卓越,成功就会在不经意间追上你。如水泵技能竞赛,只有在比赛中每一个工序,每一个操作中追求卓越,尽力做到最好,获得好成绩的概率才能更高。

  人物检索:刘全,毕业于南华大学核反应堆工程专业,同年入职海光核电技术服务公司,从事机械专业水泵类设备维护检修工作。2018年入职中广核集团阳江核电有限公司机械部辅机科水泵检修工程岗位。2020年阳江核电行业职工职业技能竞赛水泵检修项目第一名。

4.jpg

刘全(右)和同事对照图纸检查设备零件   林景余/摄

  “听、辨、检、测,是巡检维修设备的关键。”每天,刘全都会头戴蓝色头盔,背着检修包,前往核电机组现场巡检,记录设备各项参数、评估设备运行状态。2012年,刘全从南华大学核反应堆工程专业毕业后,从事水泵类设备维护检修工作至今。前年,刘全入职阳江核电站,任机械部辅机科水泵检修工程师,负责水泵设备的技术管理和检修工作。

  “设备现场、办公室、检修车间和宿舍,四点一线来回,这就是我每天的生活,简单而充实。”作为一名水泵检修工程师,刘全平时的工作基本围绕设备开展,按照他的说法,就是“发现问题,分析原因、解决问题和总结经验”。每次从设备现场巡检回来,刘全会将当天收集的巡检信息进行整理,分析设备关键参数变化趋势,对可能出现故障的设备,制定干预或检修计划;对维修程序、工作指令进行升版优化,完善检修相关的备品备件和专用工具。

5.jpg

  刘全维修设备    林景余/摄

  “一名合格的设备维修工程师,除了要具备过硬的检修实操能力,还要善于对现场设备出现的故障进行技术分析,确定设备产生缺陷的根本原因,针对性地制定处理措施。”刘全告诉记者。有一次,他在6号机调试期间巡检时,发现RRA泵组的泵盖密封接漏液漏斗表面存在干涸的水渍,他当即分析,泵盖可能存在轻微渗漏现象。“该泵承担反应堆停堆后的余热排出功能,为核安全二级设备。如果机组投入运行后,缺陷没有解决,可能影响设备可用性并导致一回路冷却剂泄漏率上升。”刘全当即汇报情况并推动工程人员对泵进行解体检查,发现是因为法兰螺栓紧固力矩不足、密封面存在贯穿划痕等缺陷导致。经过及时修复,泵盖密封渗漏的缺陷得以彻底消除。

6.jpg

刘全监听轴承运行声音   林景余/摄

  在后续的拆装过程中,刘全敏锐地发现泵组轴承润滑脂出厂时添加量偏少,在该润滑状态下,泵组如果继续运行将产生轴承严重损坏的风险。刘全主动提出采取润滑干预措施,及时消除了重大设备损坏的隐患,为阳江核电6号机的高质量投运奠定了基础。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