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牌工人】船舶钳工许立干:在“较量”中提升技能

2020-11-24 来源:南方工报 郗建新、彭新启、吴汉强
分享:

  人物检索:许立干,30岁,湖北黄冈人。他参与发明的《一种用于矫正垫块过程中的测量工装》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2020年,参加广州市“羊城工匠杯”钳工大赛获第二名。

   他说:“学好一门技术,首先要有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别人不愿意去的我去,别人不愿意干的我干,给自己树立目标、坚定信心。”

  270008_tpzz_1605752391859_b.jpg

许立干测量轴系负荷

  2009年5月,许立干从文船技校毕业便来到中船黄埔文冲船舶有限公司从事船舶钳工作业。11年来,他利用工余时间自修大学课程,如今已拿到石油大学的机械制造及自动化本科毕业文凭。

  许立干告诉记者,得益于公司师徒帮带制度,他一进厂便跟着两位师傅上船学习。白天跟着师傅爬机舱,晚上回到宿舍整理工作笔记。经过为期一年的实践锻炼,许立干很快能够独立完成船舶轴舵系安装与施工任务。

270006_tpzz_1605752423609_b.jpg

 许立干测量螺栓尺寸

  2015年10月,许立干被选派参加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举办的第六届职业技能竞赛。为了这次比赛,许立干和其他4名工友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脱产训练。“从周一到周六,我们每天吃住都在黄船技校。每天早上八点到下午六点训练,回到宿舍后继续复习理论直到深夜。”许立干说,通过参加这次比赛,他不但找到了自身的短板,还结交了4位好朋友。同时,他深刻体会到,提升技能不仅需要努力练习,还需要与同行业选手进行技术交流。

270005_tpzz_1605752553374_b.jpg

拂配中间轴承垫块

  近年来,许立干在沥青船、集装箱船、散货船、重吊船等船型主机平面度、扭曲度测量工艺创新方面取得了一定的突破。其中,由他参与发明的《一种用于矫正垫块过程中的测量工装》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许立干说,“得益于公司搭建的技能竞赛舞台,每一次与选手的较量,于我而言,都是一次技能的提升。”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