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庆办公积金业务 手机提取最快5分钟

2020-11-19 来源:南方日报 记者:苏力
分享:

  最近,在肇庆办理公积金提取和贷后管理等高频业务,不用请假和排队了,手机就能办好。不久将来,申请和审批公积金住房贷款也可以“零次跑动、刷脸贷款”了。

  “原来要房产证,又要填表格,得请假跑半天,现在用手机5分钟就搞定了。”36岁肇庆市民朱国标打开肇庆公积金微信公众号,扫二维码,完成人脸识别和身份校验,马上就办成了“个人提取”业务,金额自动划转到他的银行卡上。

  这得益于肇庆今年历时7个月打造的“互联网+公积金”平台——肇庆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3.0系统,全省率先实现公积金高频业务“不见面审批”。该系统打通了住建部门结算平台、电子档案系统、核心业务系统等14个系统,通过共享数据、复用材料、调用电子证照等方式,即时匹配调用对应的户口簿、身份证、婚姻证、不动产登记信息等多种政务数据,减少了21项办理材料,每年减少群众跑动次数15万人次,减少纸张120万份。

  现在,只要是有网络的地方,便可使用该系统办理提取、还贷、补缴、设立个人账户、调整缴存基数等29项业务,基本涵盖所有单位和个人的高频日常业务,80%的公积金高频事项可以网上办理。

  相关负责人介绍,现在手机就可以打印公积金缴存和贷款证明,系统还提供试算功能,大大便利了有贷款计划的缴存人。

  (编辑:邓佩莹)